冰河救人传递正能量

2015-10-28 16: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张则祥 

  

  张则祥

  

  张则祥,男,34岁,199911月参加工作,兖矿集团济三煤矿综采三区检修班液压支架工。2015124日中午上班途中,他不顾个人生命安危,从落差3米多的路基纵身跃进2米多深的冰冷河水里,成功救起被困母女三人。他的英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矿区引起广泛关注和传颂,被工友们亲切称为“最强祥子哥”。

    危难来临,轿车避让坠冰河

  事发当日,时值腊月初五,一场冬雨使冬日更加湿冷,济三煤矿矿外塌陷路段的道路也异常湿滑。中午1310分,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石桥镇兴隆村村民郑冯世,驾车带着2个年幼的女儿由北向南行驶在开往济三矿的路上,为躲避车辆自己的轿车失去控制,栽进路西边3米多深的河中,在2米多深的河水中,整个车快速下沉。上中班途中的张则祥,正好看到了这危险一幕。情况万分危急,时间就是生命!他紧急刹车,跳下车边跑边脱羽绒服,几步飞奔着跳下路基,毫不犹豫地跳进冰冷的河水里。

    舍身忘我,一波三折勇施救

  水一下子就淹没到张则祥的胸口,冰冷刺骨浸满全身。他快速划水到了车旁,看到车内有人拍打车窗。张则祥吃力地打开车门,车内的郑冯世靠在车门上露出头部,在惊吓又含糊不清的喊叫中用手急急地指向车内。

  车里还有人!但浑浊的河水中根本看不到人,张则祥只能仰着头去摸,在副驾驶上摸到了一个小孩后,就迅速抱出来往岸边送,交给岸边赶来的工友。待返回车边准备搭救郑冯世时,含糊不清的郑冯世怎么都不肯出来,并再次着急的指向车内。张则祥一手扶着车门,一手向车的后座摸去,抓到了第二个孩子的棉袄。抱出车外后,孩子已经没有了知觉,张则祥一边大喊“快打120”,一边到岸边交给路过赶来的吕军、王作龙、张磊、翟磊等工友。大家把孩子倒提,控出呛进去的水,孩子慢慢有了生命迹象。

  等再返回车边,此时的郑冯世已经缓过神来,确知车内没人后,张则祥斜挎着沉重的郑冯世艰难的向岸边走去,陡滑的水底布满苔藓、淤泥,一步三滑,异常吃力,到岸时整个人已筋疲力尽,几近虚脱,在多人的拖拽下才返回到路基上。看到上岸后的母女三人冻得瑟瑟发抖,王作龙迅速从车上拿来自己的棉袄、毛毯把她们包裹起来。随后,吕军与翟磊又驾车把母女三人送回家中。而此时,浑身冻透的张则祥驾车返回了9公里外的家中,换好衣服后又匆忙赶回单位上班、下井。

    朴实“祥子”,爱岗敬业好矿工

  参加工作11年来,张则祥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对班里队里安排的工作从不拈轻怕重、偷懒耍滑,与工友一块干活,都是积极主动抢着干。生活中也是大家眼里的热心人、好心人,拾金不昧、捐款捐物的事没少做。事后,矿党政对张则祥给予通报嘉奖,各类新闻媒体也先后报道。20155月高票当选矿第七届“十佳青年”,9月又被评为第七届“感动兖矿人物”。成为矿区“名人”的他始终不为这些光环所惑,每天还是和工友一样,在600米井下的采煤面上摸爬滚打。正是这种平凡平淡中的坚守,工友们对他亲近感愈加浓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