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暴潮中勇救人

2015-10-28 16: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于会战

    于会战,生于19707月,青岛市即墨人,系山东省中鲁远洋青岛海维分公司大副。2015年,因在海浪中勇救遇困群众,被授予“即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称号,并入选“即墨市道德模范”“即墨好人之星”和“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等。

    智勇双全 挽救十余条生命

    201482,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在即墨市海泉湾浴场游玩,上午还晴朗无云、风平浪静的海水浴场到了下午却突然狂风怒吼,波涛汹涌,多名游客被困在海上、无法游回。发现险情的于会战当即套上儿子的救生衣纵身下海救人,在汹涌的海浪中,他凭借娴熟的海上救生技能和过人的体力,独力营救了5名游客。而恶劣的海况和巨大的体力消耗使他渐渐体力不支,这个时候仍有10余人还在海中苦苦挣扎。海上风浪越来越大,营救越来越困难,他知道这个时候再下海救人,自己也极有可能陷入险境。“一个人力量有限,要尽可能依靠集体的力量”,“人要尽力救,但也要保护好自己”,面对严峻的形势,这些海上救生条例出现在他脑海中,长期的海上工作经验和多次的救生演练经验让他做出冷静决断:立刻发动游客找来绳子,用绳子拴住施救者的腰部,岸上群众负责抓住绳尾。就这样,他又坚持下海三次,成功救上了三名被困游客,最终因体力不支瘫倒在沙滩上。

    虽然于会战已无法亲自下海救人,但他仍在坚持组织救人,一方面,他用自己的丰富经验组织其他见义勇为的群众成功救上了10名被困者,另一方面,他运用渔船上学来的急救知识指导溺水者家属对溺水人员进行人工呼吸、胸部按压等措施抢救溺水者。直到他把自己能做的事情都做完了,才拖着一身疲惫默默离去。

    默默无闻 见义勇为不求回报

    当所有的被困者被抢救上岸、救护车和警察赶到现场之后,独力营救8名被困者、组织群众挽救10余条生命的于会战却悄然离开现场,当时没人知道这位见义勇为的义士的是谁、住在哪里。

    直到有一天,于会战偶然得知因救人而不幸遇难的黄长捷家属为其丈夫申报“即墨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苦苦寻找目击证人时,他决定出面作证,他挽救十余条生命的事迹才被社会所知,而公司则是在“青岛市文明网”上看到了宣传于会战的事迹后,才知道自己的员工在社会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道德核心价值观。

    日积月累 见义勇为成习惯

    海边救人,并不是于会战做好事的孤例。日常生活中,他也是有名的古道热肠,街坊邻居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主动前去帮忙,有时会慷慨解囊。看到村里大妈跳健身操缺乏音响,他主动出资帮助购买;谁家没时间接送孩子上学,如果他休假在家就会帮助接送等等,这样的事情举不胜举。

    在遇到灾害、危险时,他总是能够挺身而出,利用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抢救生命财产。20146月,偶遇邻村火灾,他当即指导群众将屋里的煤气罐抢出、切断周围电源,并将一位老人从火海中救出,在此过程中,他的胳膊被火灼伤,至今胳膊上还留有疤痕。

    对于自己的见义勇为和古道热肠行为,于会战是这样说的,“将心比心,如果咱遇到困难、危险,身边没一个人出手,心里会是什么感觉。”“救人要量力而行,首先自己应该具备救生能力,掌握一定的救险常识,在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下施救,否则盲目的施救会给被救者造成额外的伤害,或者让施救者出现意外,这都是让人痛心的”。

    爱岗敬业 中鲁远洋好大副

    于会战1989年参加工作,从业26年,一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一名普通的船员,一步一个脚印,历任水手长、二副,最终成长为一名让公司放心、让同事安心的优秀大副,为公司远洋渔业的发展同样做出了贡献。多年来,担任大副的于会战在工作上不怕苦不怕累,事事冲锋在前,常常是一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他敬业的精神和坚强的意志赢得了同事的尊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