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惩恶浩然正气

2015-10-28 16: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高海磊

  

  杨绪洲

  

  工作学习中的杨绪洲和高海磊

  面对肇事司机,他们不惧危险,挺身而出。面对受伤群众,他们热心救助,暖人心扉。孙村煤矿保安部护卫队员杨绪洲、高海磊知险而上,救人危难,谱写了一曲捍卫正义的动人赞歌。被授予泰安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3132230分许,在新汶办事处新矿路与新矿集团原总厂宿舍交汇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红色起亚轿车将一名骑电动车的妇女李某撞倒,李某头面部被严重撞伤,意识丧失,电动车被撞坏。肇事司机没有下车救人,而是加大油门迅速逃逸了。这一幕恰巧被途经此处的孙村煤矿保安部护卫队员杨绪洲、高海磊二人看到。他们立即对李某进行了救助,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向警方报警。将受伤妇女抬上救护车后,杨绪洲和高海磊向警方说明事发情况便离开了。

  无巧不成书。两小时之后,14日零时40分许,上夜班的杨绪洲行至步行街处时,发现一红色起亚轿车停在路边,车辆头部有明显损坏,肇事司机正在更换损坏的轮胎,核对车辆牌照后,杨绪洲便联系高海磊,并迅速向警方报警。

  “你是哪里人?为什么撞人后逃走,你们还有没有人性?”杨绪洲和高海磊边质问肇事司机,边拉他下车。一身酒味的肇事司机被激怒了,骂骂咧咧地和车内的另外三个人下了车,“有你们什么事,赶紧给我滚,要不弄死你们俩!”吵嚷中,肇事司机很快明白,杨、高两人这是在拖延时间等待警察,事感不妙的肇事司机再次上车想逃。“看到肇事司机准备逃逸,我只想着不能再让肇事司机跑了!”杨绪洲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肇事司机居然不顾二人阻拦强行开车。杨绪洲和高海磊马上驾车追赶。回想追车时的情形,高海磊说,“感觉就像电影中的场景一样,真有些惊心动魄。”“当时追赶的速度很快,幸亏是凌晨,路上基本没人,要不很难追到他。”当双方行驶至新汶肉联厂附近时,杨绪洲瞅准时机,迅速侧打方向盘,硬是将肇事司机拦下。

  肇事司机见逃跑无望,便拿出现金一万元贿赂杨绪洲、高海磊,“兄弟,我们无冤无仇,何必难为人啊,这点钱拿着,算是交个朋友。”面对金钱的诱惑,二人没有动摇,“我们这是在帮你,受伤的人要是出了问题,你的罪过就大了,是男人就要勇敢面对自己犯的错。”时间不长,警察也赶到了现场,作了询问笔录,将肇事司机带到派出所暂时羁押。

  事后,伤者家属经过多方打听,知道了当日见义勇为的恩人是孙村煤矿保安部的杨绪洲和高海磊,一家老小带着“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锦旗来到孙村煤矿。“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换成是其他人,也一定会这么做的。”说这话时,两位年轻人的脸上露出了憨厚质朴的笑容。

  杨绪洲和高海磊同是2008年退伍转业的矿区子弟。不一样的战场,一样的战斗力。工作后,两人退伍不褪色,面对危害企业利益的各类不法分子,更是不怕危险,铁面无私恪尽岗位职责。仅在2014年,杨绪洲参与查获盗窃企业物资行为6起,挽回经济损失近5万元。

  而文中前述的这件事,已经高海磊的第二次临危出手。20126月份,就曾因帮助一位开车下班回家路过铁道口时,不小心将车轮卡在铁轨缝隙间的王女士成功脱离困境,赢得群众赞誉。

  “退伍军人真是退伍不退志”、“做好事不留名,好样的!”面对溢美之词,杨绪洲、高海磊很平静,“我们只是牢记部队对我们的教诲,在任何时候、任何岗位,都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工作、去做事,不辱那抹军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