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行天下路

2015-10-28 16: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冬

  

  李冬

  “感谢李冬,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以无畏的行动保护了我的家人和财产。感谢型钢炼铁厂培养了这样一名品德优良、富有正义感的好职工……”家住梅花园小区的刘先生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惩恶扬善”的锦旗交到了莱钢集团银山型钢有限公司炼铁厂球团车间职工李冬手中。

  20135238时,像往常一样,李冬带着4岁的孩子散步回家。走到自家楼前,正巧碰到邻居王阿姨打不开院子的防盗门。在李冬上前帮忙之际,门突然开了,迎面走出一个身高一米八五左右、头戴鸭舌帽的陌生男青年。看到屋内凌乱的景象,王阿姨大喊了一声:“小偷!”,并下意识地抓住了他。眼见行迹败露,小偷用力推开了王阿姨,手持水果刀恶狠狠地朝面前一通乱划,来不及闪躲的王阿姨,手指被锋利的刀具划伤。就在王阿姨惊魂未定时候,一旁的李冬一个箭步冲上前去,挡在了邻居与歹徒之间,并迅速用胳膊夹住了歹徒的手。与歹徒僵持的二十几秒时间里,李冬的只有一个念头:要快速制服他,绝不能让他再伤害身后的阿姨和孩子。

  初夏的傍晚,人们纷纷出门纳凉,在黑暗角落中发生的这一幕,并没有引起其他居民的注意。面对个高、体壮、手持凶器的歹徒,只身一人的李冬心想:硬来,恐怕没有胜算;摔倒他,才能有制服的机会。李冬一个跨步,双腿别住了歹徒,用力一推两人重重地摔在地面上。已经被李冬扳倒的歹徒,并没有放弃抵抗,他反手拿过匕首,朝着李冬的后背猛地刺去,一时间,刀子像冰雹一样落在了李冬身上。然而李冬非但没有一点退缩,反而开始大声呵斥,并牢牢控制了歹徒持刀的右手,一场心理和力量的较量随之展开。

  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两个人的僵持也在继续。然而歹徒始终不松开握刀的手。焦急的李冬挥拳猛击歹徒的眼部,在对方遮挡的时候顺势夺下了他手中的匕首,丢到了几米外的路边。这时,失去正面逃脱希望的歹徒开始求饶,企图用“父母重病,误入歧途”等话语博取同情。面对穷凶极恶、剥夺他人生命财产的罪犯,李冬清醒的认识到不能心慈手软,否则会危害到更多的家庭。正当此时,李冬的父亲闻声赶来,父子二人联手将歹徒彻底制服,并拨打了报警电话,最终这名涉案金额高达90余万元,多次入室盗窃的惯犯,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而李冬身上14道伤痕至今依然清晰可见,它们见证了李冬与歹徒搏斗、不畏强暴的感人事迹。在案发现场,李冬的儿子目睹了整个场面,小家伙儿看到自己父亲遍体鳞伤、满身鲜血,当时就哭了,李冬拖着疲倦而又虚弱的身体,搂住了自己的儿子,并拍着他的脑袋说:“别怕,有爸爸在”。

    铁骨铮铮男儿志,赤手空拳斗歹徒。李冬用手掌的温度,丈量着人与人之间的情谊,感化着每一颗冰冷的心;他的举动,让人与人之间不再有界限,不再有距离;他在“义”行天下的路上撒播着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