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时代正气歌

2015-10-28 16: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丹明

李丹明

    李丹明,男,46岁,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潍坊分公司青岛路政大队中队长。
    面对邪恶,我不出头谁出头

    2012915,李丹明下夜班后坐6路公交车回家。同车的临沂农民女工陈某某要到城里给老家患病的公婆汇钱,背包里装着自己积攒的几千元现金。没想到被三个小偷利用公交车刹车的瞬间将钱偷走。陈女士发现丢钱后,吓得脸都白了,大声哭喊:“哪个没良心的偷了我钱包?那是我公婆的救命钱啊!”坐在车后部李丹明发现情况后,不顾一切冲到前面告知司机不能开车门,同时拨打110报警。几个小偷一看情况不妙,就起哄说自己有急事必须尽快下车,李丹明勇敢地站在车门处进行阻拦。一个小偷上前威胁他多管闲事小心变成残废,并要动手打人。李丹明毫不畏惧,一把抓住小偷的手说:“邪不压正,我不出头谁出头?你们几个大老爷们偷人家的救命钱,自己不愧的慌?”看到李丹明正义凛然的“楞直”样子,小偷害随即哀求李丹明放他们一马,并许诺好处。李丹明却抓住他的手不放,直到将小偷交给民警手里。在派出所,陈某某拿着失而复得的钱包,流着眼泪,跪在地上给李丹明磕了一个头,表达了老区人最质朴的情谊。后来公安局给李丹明寄来感谢信,说正是因为他的见义勇为,协助警方抓获了这伙长期在公交车上行窃的团伙。

    既然做好事,就不怕受委屈

    其实,早在2002年,李丹明就曾参与一起见义勇为事件,并差点被“冤枉”。一次下班途中遇到一起车祸现场,人们都在围观,却不敢上前救助。李丹明从人群挤进去扶起浑身是血的伤者护住他的头部,并拨打了急救电话。在他的感召下,群众也齐心协力参与救援。到医院后,他又为伤者垫付了医药费并把自己的驾驶证押在住院处,为抢救伤员赢得了时间。闻讯赶来的伤者家属误以为李丹明是肇事司机,情绪激动地围着他理论,无论怎么解释,就是不相信“现在还有这样的好人”。后来,参与救援的原高密市人大孙主任给医院打电话过问此事,亲自为李丹明作证,才为他解了围。为此,高密电视台专门做了一篇题为《救死扶伤助人为乐的好青年》的专访,李丹明的事迹才被广泛传开,并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良好品性赢得尊重

    李丹明同志的见义勇为不是偶然的,而是长期积累的结果。他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从小就教育李丹明要老实做人、做一个无愧无私的人。李丹明在单位是出了名的热心肠:连续奋战参与事故救援,有他;加班加点不计得失,有他;寻找证据破获逃逸案件,有他。正是因为这种无私高尚的人格及热心助人的品性,他连续多年被评为“最佳路政员”和“先进工作者”,无私救助伤员50多次,拾金不昧达3万余元,收到锦旗12面,被《齐鲁晚报》、《青岛早报》正面宣传17次。李丹明同志身材并不高大,却能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崇高的精神和昂扬的人格力量传递着振奋人心感人肺腑的正能量,谱写着时代的正气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