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中演绎精彩

2015-10-28 16: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董登富

    他没有令人羡慕的岗位,没有值得炫耀的文凭,没有慷慨激昂的言辞,而他的雅号却不少,工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热心人”、“仗义哥”、“活雷锋”。他就是淄矿集团铁运处岱唐班班长董登富。正是这样一名普通职工,2011年获得了山东省管企业道德模范提名奖,并在全煤铁路举办的技术比武中名列前茅,多次获得铁运处创新能手、道德标兵等荣誉称号。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了不一样的精彩。

    救援专线的“110”

  铁运处岱唐班共有7人,主要负责2个站的通信信号设备维护工作。为了保证工作不出任何差错,作为班长的董登富就把自己的手机号定为岱唐班组人员的“救援号”,长年24小时开机。如果职工工作中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电话一响,他都会及时赶到。因此,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班组110”。

  一次,休班的他正在医院陪妻子输液,突然接到电话说岱唐高压停电,几名青工修了2小时还未修好。考虑再三,他把妻子托付给了同一病房的病友后立即赶到了现场。在了解情况后,年近50的他,二话没说,系好安全带就爬到了10余米高的高压电线杆上。他逐一对岱庄站西、105道口、098道口等10余处的可疑故障点进行摇测查找,一干就是4个多小时,故障排除了,安全保住了,从高高的电线杆上下来的他却像水洗了一样。而像这样的情况,董登富不知遇到了多少次。

    倾心创新的“土专家”

  由于线路长、班组人员少,单人查找远程故障成了工作中的一个难题,特别是道口磁钢传感器由于设在野外轨道上,极易损坏,维修人员很难判断故障原因。如果不及时修复,轻则造成列车延时,重则影响行车安全。

  为解决这一难题,他连续20多天吃住在值班室,有时连续几天都忘了洗脸,就连换洗衣服也是妻子给送来的。经过反复观察研究,详细测量磁钢参数,分析工作状态,记录各种数据,他研制出了“道口磁钢快速查找器”,能准确查找出故障位置和原因,使故障处理速度提高了5倍以上。

  几年来,他先后完成了“便利站场工具车”、“应急工具架”、“轨道电路、转辙机教学仪”等70余项科技创新成果,真正成为了一名高产的“土专家”。

    助人为乐的“活雷锋”

  20113月份,他在巡视轨道电路设备时,突然听见一个女人的求救声,闻声一看,一名男子站在岱庄站Ⅱ股道中间。“救救我儿子!他不想活了!!求求好人救救他!”任凭这名年纪稍大的女人怎样哭喊推打,这名男子就是不离开铁路。

  董登富知道46514次列车在19分钟前就已经从唐口站发车,很快就会到达岱庄车站,这对母子的位置正是列车通过的股道。这时董登富不顾生命危险,飞快地跑过去,将母子俩推出轨道,此时列车轰鸣而过。原来,那名轻生男子是抑郁症患者,由于失去父亲产生了轻生的念头,事后母子俩的亲人带着礼品前来答谢救命之恩,却被他婉言谢绝。

  面对陌生人的求助,董登富毫无顾忌地伸出援助之手。工友有难时,他也总是冲在最前面。“上次我得了急性肠胃炎,是董师傅把我送到医院,陪了我一天一夜。”“去年我结婚,小陈家里有急事,董师傅就连续在班上坚守了18个日夜。”……提起董登富帮他们做的事,班组职工们如数家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