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无怨言

2015-10-28 17: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张鸥燕

  

  张鸥燕,女,41岁,现为昌邑农村商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办事员。2012年,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的“山东好人每周之星”评选活动中,入选“山东好人榜”;2013年度,获得第二届山东省省管企业道德模范提名奖(鲁企文明委〔20135号)。20多年的工作生活中,面对生活的不幸和命运的坎坷,张鸥燕同志坚忍顽强,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床前侍奉瘫痪的父亲20年,精心伺候身患重病的母亲和婆婆,不舍不弃,始终如一,孝心感动了身边所有的人……

    床前侍父二十年

  张鸥燕是长女,家中还有两个妹妹,父亲常年在外工作,从懂事起,她就开始照顾妹妹和姥姥、帮助母亲分担家务。1993年,一直是顶梁柱的父亲在一次意外中摔断了双腿,住院期间又突发脑血栓,从此再也没能站起来,时年19岁的张鸥燕便义无反顾地替母亲担起了照顾家庭、侍奉父亲的重担。为让父亲减轻痛苦,早日康复,张鸥燕每天下班回家就搬起父亲的腿,为他按摩、推拉、舒筋活血,进行康复训练,一晃就是二十年。

  二十年中,父亲的脑血栓又反反复复发作了四次,一次比一次严重,最后不能吃、不能动、不能说话,一直靠打流食鼻饲维持了整整五年,期间最长的一次住院时间长达6个月,每天吃喝拉撒在床上。为了保证父亲身体健康和家里空气清新,张鸥燕坚持每天为父亲擦身子、整理被褥。为了不耽误工作,她每天早上五点就起床清洗攒了一晚上的尿布,冬天冻得两手通红,手指发胀,手上裂的口子钻心的疼……。有人说百日床头无孝子,然而张鸥燕却做到了无怨无悔侍奉老父亲二十年!

  父亲最后的五年病情更加严重,几近植物人,母亲在心理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下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伺候父亲的重担自然落在张鸥燕肩上。每次都是她精心的用榨汁机给父亲配好营养汁,再一点一点的用胃管喂到父亲那羸弱的身体里。长期卧床的病人容易便秘,张鸥燕就用双手为父亲抠出来,再把身子洗净。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卧床5年父亲没有长过褥疮。

    爱母孝婆无怨言

  张鸥燕的母亲是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丈夫出事后,她感觉天都塌了,面对着三个未成年的女儿她曾经一度绝望,长期的精神压力与生活的重担却使她的身体每况愈下,2007年春天,查出了恶性肺肿瘤!张鸥燕毅然陪伴母亲赴京治疗、做手术。为了让母亲安心养病,张鸥燕下班后的时间几乎都是在娘家度过。儿子13岁了,张鸥燕从来没有带着孩子出去旅游过,甚至连晚上的作业都没有时间辅导……。令人欣慰的是,手术后六年多的时间,母亲的身体状况还好,治愈率很低的肺癌竟然在母亲身上得到了控制。

  20123月,给了她巨大帮助的婆婆又查出了肺癌,治愈希望很渺茫。婆媳相处十几年,张鸥燕的对象在外县工作,是婆婆一手拉扯大了孙子,包揽着一切家务,好让儿媳腾出时间来照顾她的父母,现在婆婆又病倒了,连续几个疗程的化疗已经让她体力不支,卧床不起。婆婆也是娘!张鸥燕的心又一次被揉碎了,她下定决心尽最大努力照顾好婆婆,陪伴她走完剩下的日子……

    心怀感恩作奉献

  睡眠不足,饮食不定时,工作家庭两头跑,得不到必要的休息……,多年的操劳辛苦使张鸥燕患上了高血压、颈椎病。尽管亲人生病需要照顾,自己身体状况也越来越差,但她却很少因为私事请假,也从未因照顾家庭而耽误工作。做前台柜员时,张父患脑血栓住院多次,为了兼顾工作与家庭,她晚上陪床照顾亲人,早上起来洗把脸就去上班,营业期间借助一杯又一杯的浓茶提神。同事们看到了,关切地说:“我们多干一点,你去休息一下吧”;主任知道了,给她调换了相对轻松的工作岗位;后来行领导得知了张鸥燕的家庭状况,为了能给她适当地减轻工作、生活上的压力,将其调到了资产管理部工作。

  家庭的不幸一次次降临到张鸥燕的身上,她就像一棵小草一次次接受暴风雨地洗礼!在她最无助的时候,行领导和同事们为她增添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她为有这样的领导和同事感到无比的荣幸,她为生活在这样一个和谐的大家庭里感到自豪!她说:我是一个普通的员工,所做的只是尽了为人子女应尽的义务,却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无私的关爱。我只有努力工作才能回报领导和同事,回报这个给了我巨大帮助的大家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