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的爱

2015-10-28 17: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张海青

张海青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这是一句脍炙人口的歌词,可如果有一天你身边的亲人遭遇不测,终生与病床相伴,有几人还能兑现这句承诺呢?在广饶盐化集团海丰公司,有一个叫张海青的女同志做到了,她用十年的时间书写了人间大爱,向世人证明:有一种爱,叫不离不弃……

    她是丈夫生活的坚强支柱

2000年一个春光明媚的日子,张海青与丈夫崔向阳结婚了。婚后的生活跟普通人一样,虽然简单却也快乐,随着双胞胎儿子的降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更多欢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8月,丈夫在单位一次例行检修中,不慎从二十米高空坠落,造成终身瘫痪,生活完全失去自理能力。

    “当时觉得天好像塌了下来。”9年前的那个场景,张海青记忆犹新。丈夫瘫痪了,两个儿子刚满三岁,还有年迈的公婆,这重担该由谁来挑?

    “这个家需要我。”看着躺在病床上的丈夫,张海青顾不上难过,毅然挑起了生活重担。她不分昼夜地照顾着瘫痪在床的丈夫,不嫌脏,不嫌累,端屎倒尿,嘘寒问暖。为了不让瘫痪的丈夫生褥疮,她每天至少要给丈夫翻身五六次,每隔一天,就用温开水把丈夫的周身擦洗一遍。每次给丈夫喂药,她都先试试水烫不烫,再把药放到丈夫嘴里。丈夫的每顿饭,都是她一勺一勺地喂下。自从丈夫出事,张海青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再苦再累我都不怕,就怕他想不开。有时他心情不好发脾气,我倒高兴,总比憋在心里强。”出事后的丈夫日常起居都要由张海青照顾,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经常无缘无故发脾气。每次被丈夫大骂时,她从不还口。等丈夫消气后,她还满脸笑容劝说丈夫,耐心开导他。每次气消后,丈夫都觉得很愧疚:“以后我尽量克制自己,不再发火,为了你和孩子,我会积极配合治疗。”每每听到这话,张海青都会热泪盈眶,她的努力没有白费。

    你们都是我的亲人

多年的生活重担也曾让她无数次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泪流不止,但张海青总能在无数次挫折后擦干眼泪,将最灿烂的笑容展现在家人面前。尽管家庭生活困难,但张海青从来没有以这个理由放松对孩子的教育,推托赡养公婆的义务。

    由于丈夫瘫痪,老人又无力帮助照看,张海青独自承担起了孩子上学的接送、生活照料和学习辅导。她不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儿子独立生活、自觉学习的能力,培养孩子团结同学、礼貌待人的好品性。在她的教育和影响下,两个儿子的学习成绩始终在班里名列前茅。在照顾好丈夫和孩子的同时,张海青定期抽时间陪同两位老人到医院检查身体、看病、买药,对老人倍加照顾。看着儿子心情一天天好起来、两个孙子一天天长大,两位老人被儿媳的真情打动,经常对她说:“孩子,你不要管我们,我们还能自理,照顾好俺儿子和孙子就行,他们更需要你”。张海青总是微笑着对两位老人说:“你们都是我的亲人,我都应该照顾好。”

  有一种爱,可以成为永恒。10年,3650个日日夜夜,张海青坦然面对命运,对丈夫不离不弃,为家人撑起了一片爱的晴空。生活在继续,她会承载着爱心、责任心一路走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