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孝善诠释“最美”

2015-10-28 17: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工作中的王丽芳

    在山东能源临矿集团古城煤矿有一位女工,她从拿到第一个月工资起,除留下自己的生活费外,其余的钱全都寄给了千里之外的患病父母;工作6年间,累计往家里汇款达10万余元。她就是古城煤矿技术员王丽芳,她用“孝与善”诠释了“最美”。

    “连亲生女儿也不一定能做到这个份儿上”。2008年,从中国矿业大学毕业的王丽芳,有幸成为古城煤矿选煤厂的一名技术员。然而,她却放心不下远在山西农村的年迈多病的父母。

    她有着一个特殊的家庭。生父在她四岁的时候不幸遭遇矿难,只留下幼小的她和母亲艰难度日。母亲在遇到了养父后,带着她重组了家庭。善良的养父含辛茹苦地养育她,使她潜移默化地融入了孝顺和善良的良好品质。

    大学期间,为了不给家里添负担,她省吃俭用,靠勤工俭学维持生活,四年大学下来不但没有花家里钱一分钱,还时常带些吃穿用品孝敬父母。参加工作后,她更是雷打不动按时给父母寄钱,心中只有一个念头:让父母过得好一点。从她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开始,她只留下自己的生活费,其余的钱全都寄给了父母——6年多时间、10万多元汇款,对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来说,的确不是个小数目。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7月,她的养父患脑溢血瘫痪住院。孝顺的她,每月都会利用短短六天的休班时间,赶回老家伺候养父,给老人端屎端尿,擦身擦背,有时一夜要起来很多次。母亲心疼的在旁边掉泪,养父也过意不去,捂着衣服不让她擦身子,亲戚们也被感动得无以言表。邻居们都说:这个女儿没有白养,连亲生女儿也不一定能做到这个份儿上。然而,在王丽芳看来,这些都是她应尽的孝心。她常说:“养育之恩大于天!爸爸这一辈子没过几天好日子,我只有多尽点孝心,心里才好受点。”

    现在,每隔几天,她就要打电话问问父母需要什么,一年四季穿的衣服和生活用品,她都提前买好利用休班时间带回去,如果工作忙实在离不开,就用快递寄去。当父母收到后,总会叮嘱说:“我们什么都不缺,你别再花钱了,你的孝心我们领了,如今你已经成家了,自己家庭也得用”。为了宽慰父母,她每次都是应和着,过段时间父母又会收到她寄来的包裹。

    对父母如此,对公婆的孝顺也不例外。2014年底,她的婆婆左臂骨折,生活不能自理,她又是忙前忙后,伺候在床前,一口一口地喂她,及时送衣打水,照顾得有条有理。婆婆逢人便说,

    “我这哪是娶了儿媳妇呀,简直就是捡来了个孝顺闺女啊!”

    “有姐在,就一定让你上完大学”她的善良不但表现在对自己的父母和婆婆身上,她的妹妹和与她共事的同事也受益良多。

    为了给父亲治病,使家里本来就不宽裕的经济更是捉襟见肘。和她同母异父的妹妹,上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因为家里穷,一直没有属于自己的电脑。为了让妹妹能够顺利地完成学业,她瞒着父母和丈夫将自己平时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给妹妹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她对妹妹说:“咱爸咱妈虽然无力供你上学了,不过你放心,有姐在,就一定让你上完大学,等你毕业之后赚钱了,好好地孝敬爸妈就行了。”

工作之余,她还经常给千里之外的妹妹打电话,关心她的学业和生活。在她的鼓励和帮助下,妹妹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不

但顺利地拿到了助学金,而且在当地找到了一个满意的工作。

    “出门在外,互相照顾是应该的”,2009年10月的一个上午,刚上完夜班的她,刚打开宿舍门,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和她同住一屋的一名90后女工孙立云倒在地上,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声。为了争取时间,她二话没说,急忙把她送到了医院,后来才得知是急性肠胃炎。为了让同事尽快好起来,她每天一下班,就赶到医院给她送衣送饭和生活必需品,照顾她的起居,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孙立云康复出院了。看着已经身心疲惫的她,不禁声泪俱下,“姐,谢谢你了!”她笑着说:“咱们都是出门在外的,互相照顾是应该的”,一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个女人的善良和朴实。

    这就是一个善良、孝顺、充满爱心的女工,王丽芳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曲“孝”与“善”的大爱华章,尽情地展示了女性的最美。前不久,她被古城煤矿授予“建功立业标兵”和“最美女工”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