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相守路

2015-10-28 17: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苏守宁

    在兖矿集团科澳公司电解维修站有这样一名职工,工作中吃苦耐劳,认真细致。却有谁知道,他不辞辛劳地照顾着病弱的母亲和先天智障的两个姐姐,20年如一日,以平凡行动、平静之心、平常之事,默默书写着一份孝爱真情。他就是苏守宁。

    “我还能照顾母亲多少年”

    1986年,因为父亲病故,母亲没有工作,还要照顾两个智障的姐姐,正在上初中的苏守宁不得不提早参加工作,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26岁那一年,经人介绍,他与性格爽朗、善良淳朴的姑娘李庆香喜结良缘,当时条件虽然艰苦,但是夫妻二人相濡以沫,对母亲和姐姐的照顾更为周到。后来,有了儿子,妻子不久后也下岗了,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压在了苏守宁肩上。看着儿子因为生活的重担日渐消瘦,心疼儿子的母亲不想再给他添麻烦,不顾夫妻两人的苦苦劝阻,坚持带着两个智障女儿单独生活。于是,苏守宁和妻子专门买了一辆三轮车,天天一早将母亲和姐姐接过来照顾,晚上收拾妥当之后再送回住处,这一接一送,就是10多年。

    苏守宁的母亲快80岁了,患有心绞痛的她不能多活动,每天只能静静地坐着,连最基本的拿碗筷吃饭都要歇上好几歇,上下楼梯更成了老人的折磨,苏守宁和妻子就成了老人最坚实的“拐杖”。老人家上了岁数,话多唠叨是正常的,有时有些话不中听,还有一些不合理的要求和行为,苏守宁和妻子都只是顺着老人,从来没有没和老人红过脸、吵过架。2010年7月,母亲因长期心脏功能不好,突发心肌炎住院治疗一个多月。这时,正逢该公司除尘器改造,苏守宁为了能更好地照顾母亲,他向领导申请主动承担了晚上的焊接工作,就这样他白天在医院照顾母亲,晚上按时上班。母亲出院后,为了给母亲减轻疼痛,苏守宁每晚都要烧热水给母亲烫脚,然后再帮母亲进行脚部和腿部按摩,帮助母亲缓解疲劳。“百善孝为先,乌鸦还知道反哺呢,母亲年纪已经大了,我还能照顾多少年?我要尽量让她过好每一天,这是我的责任”。

    “看到姐姐开心,我心里就舒坦”

    苏守宁的两个姐姐是先天性智障,大姐有些耳背,二姐说话极不清楚,两人的智力还不如两岁的孩子,对周围的事情一丝不入。由于智力上的不健全,她们在生活上也不能完全自理,家务活肯定不能指望她们,但值得让人欣慰的是她们可以自己穿衣,只需要帮忙系好扣子和鞋带,倒好洗脸水,挤好牙膏,吃饭的时候放好碗筷。每天,苏守宁给母亲洗完脚以后,还要给两个姐姐洗脚。大姐的脚有些畸形,五个脚趾全往一块挤着长,洗脚的时候只能一个脚趾一个脚趾的掰开洗,然后再帮她们剪指甲,但他从来没有嫌烦过。因为姐姐的残疾,苏守宁担心她们会被人欺负,一般都不敢让她们出门。二姐不爱动,一般不出门,大姐却活泼好动,经常趁他们不注意时不时地往外跑。每到这个时候,苏守宁和妻子都焦急万分地四处寻找,万幸的是每次都能在某个墙角或大路边找到她。“看着大姐那狼狈和可怜的样子,我真想狠狠骂她一顿,可更多的是心疼她受了这么大的罪,毕竟血浓于水,只要人平安就好”,苏守宁到现在还有些心有余悸,“真要是丢了,怎么办啊。”

    为了照顾母亲和大姐,苏守宁和妻子几乎没有买过新衣服,儿子一直穿的都是表哥们穿小了的衣服,直到上了高中,才买了两件衣服。从小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16岁的儿子特别贴心懂事,比同龄的孩子要早熟的多。说起儿子,苏守宁很自豪很欣慰:“他从来不让我们操心,也从来不向我们东西,真的很懂事”。“我最感激的人是我妻子,这么多年来都是她在支持着我,替我分担了绝大部分的负担。我想,如果没有她一路陪着我走过来,这么多的困难我支撑不下来”,苏守宁满怀感激。

    大爱无言,但足以让人敬佩;孝道无疆,但仍需身体力行。苏守宁以平凡行动、平静之心、平常之事,默默书写着一份孕育了极强责任感的孝爱真情。苏守宁于2013年获得兖矿集团第三届“道德模范”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