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有孝媳

2015-10-28 17: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盛文旗

    咋能说久病床前无孝媳哩,俺能到今天,就是多亏了俺这个好儿媳!每次66岁的老人卲学君在亲朋探望、和邻里拉呱时都和大家讲这个理,在老人心目中,能有这样的好儿媳妇,真是摊上福了。老人嘴中不住夸赞的这个好儿媳,就是山钢集团莱钢银山型钢有限公司宽厚板事业部物理中心实验室职工盛文旗。结婚近20年来,她细致入微的孝敬公婆、勤贤持家,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侍候老人咋能是麻烦

    如果盛文旗怕吃苦,那当年的她还真进不了这个家门。当初很多人都对她说,嫁到这个家庭啊,后悔的时候在后边。缘由就是,她和爱人刚认识时,婆婆就患上了脑溢血,生活不能自理,有你的“苦”日子过。

    面对周边人的议论,盛文旗义无反顾的迈进了卲家的门,和爱人一起帮着公公精心照顾婆婆,这一照顾就是十八年。老人常年生病手脚不灵便,大小便都需要别人照顾,弄脏衣服被褥是常有的事,每次盛文旗都不嫌脏不怕累,给老人收拾得干干净净。有一次吃着饭,老人突然呛饭,喷了她俩一身饭菜,婆婆很内疚,她一边劝慰老人,一边迅速把婆婆身上、脸上擦干净,继续耐心喂她吃饭。那时,家里条件不好,冬天没暖气,婆婆怕冷,她就买来电热毯和热水袋,每天让婆婆暖暖活活的睡觉。夏天天气太热,她每天坚持给婆婆洗澡,让婆婆身上始终干干净净,清清爽爽。

    盛文旗在家排行最小,从小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没吃过苦,是一个“娇娇女”,洗衣做饭之类的家务劳动都要从头学起。为给婆婆调剂饮食,她开始学着每天变着花样给老人做有营养、易消化的饭菜。听说带鱼的胆固醇低,她就学着做带鱼,细心地挑出鱼刺,把鱼肉一口一口地喂给婆婆吃。1996年女儿出生了,她要做的事情更多,也更忙更累了。可看到婆婆信任又依赖的眼神,她把委屈和困难留给自己,在老人面前始终带笑,始终如一地坚持照料着老人。婆婆说话不利落,看着她每天忙忙碌碌、疲惫不堪的样子,经常紧紧地拉着她的手不放,眼里的泪表达出她对儿媳妇的心疼和感激。每当这时,她总是拍拍婆婆的手,笑着说:“妈,我不累,你放心吧。”这样一坚持就是15年,直到2010年婆婆离开人世。

    谁家的日子不都是坎坎坷坷的

    2011年3月,就在她刚刚从失去亲人的痛苦中摆脱出来的时候,不幸又一次降临了。公公因为常年高血压突发脑血栓住进了医院。刚刚从服侍婆婆的日子中走过来的盛文旗,清楚的意识到老人的状况和面临的日子。周围人的议论又飘进了她的耳朵,她淡然一笑,谁家的日子能顺风顺水的,都不是从坎坎坷坷中走过来的吗。

    公公昏迷不醒的二十多个日日夜夜,她和爱人轮流守在病床前,悉心照顾,不敢有一丝的懈怠。公公清醒后,大小便不能自理。一次,盛文旗下了夜班来到医院,正好碰到公公把大便拉到床上,爱人正急得不知怎么办才好。看到这种情况,她顾不得难为情,替公公擦洗干净,先换上干净的衣服和床单,再把换下来的脏衣服洗干净。随后的一个多月里,她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到医院照顾公公,端屎端尿,不嫌脏不嫌累。当时医院的医生、护士还有同病房的病人家属,起初都认为盛文旗是老人的闺女,当得知是儿媳妇时都纷纷称赞,夸这个儿媳妇比闺女做得还好。

    公公住院的半年多的时间,她用自己的行动感动了老人,老人也渐渐地依赖她的照顾。有时她因为上班来不了医院,公公就会念叨:“文旗为啥今天没来?”可是当她来了以后,公公又会心疼地劝她回家休息。有一次正是夏天最热的时候,她下夜班在家做了饭菜,急匆匆赶到医院,公公看到她满头大汗的样子掉下了眼泪,并说:“你又来干嘛?”她说:“不来看看你我不放心。” 公公哭着说:“文旗,你太累了。” 她抓着公公的手安慰他:“我没事,只要你能尽快好起来,比什么都强。”

    在医院住了半年多了,公公的病情有了很大的好转,但是要恢复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于是,盛文旗主动把公公接回了家,每天除了上班,就是悉心照料老人。无论是一日三餐,还是洗衣洗澡,都照顾的无微不至。怕他在家闷,就经常陪他聊天,把在外面听到的看到的新闻和有趣的事儿讲给他听。天气好时,她就和爱人一起扶他下楼透透气。为了让公公能有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使身体能更好得恢复,她和爱人商量后,换了一套比较宽敞的房子。把公公安排在朝阳的卧室,她和爱人住在对面房间,离得近好照应。新家有一个宽大的阳台,安装了栏杆扶手,天气好的时候,公公可以坐在椅子上晒晒太阳,扶着栏杆锻炼身体。

    孝道无言汇聚爱心传承

    盛文旗接力孝敬公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撑起了一个家的温馨,更把孝道用自身的行动进行着朴实的传递。

    在盛文旗的影响下,在莱芜上学的女儿每次周末回家,都会主动帮爷爷洗脸洗手,给他讲有趣的事情,逗爷爷开心。孝心也在她的家庭里潜移默化的一代代开始传递,成为了美好家风的传承,赢得了周围邻里钦佩的目光,对她的行为纷纷点赞。邻里们说,这样的好儿媳妇,值得为她点赞。

    为了能跟爱人更好的分工照顾老人,盛文旗向实验室领导提出调班申请,当时班里检验任务重,人员不足,可是同事们纷纷自愿跟她调班,有时候家里实在走不开人,同班的同事都主动帮她分担一些工作上的事情,让盛文旗能更安心地照顾老人。生活上、工作中的她都得到了帮助,让盛文旗充分体会到了孝道给自己带来的尊崇,也让她在工作中更加积极,不断进步,赢得了周围同事的称赞。

    盛文旗说,自己在孝敬老人的经历里、报答父母恩情的过程中,体会到了付出的喜悦,安心的幸福,我总觉得,人总有一天会老的,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我们应该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这样,到我老的时候,再回想起现在做过的这些事儿,在享受孩子的关爱时,会觉得很踏实,很满足,很快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