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显大爱

2015-10-28 17: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马军

    百善孝为先,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家庭美满幸福、社会发展进步的基石。中泰证券莱芜分公司总经理马军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几十年如一日。在工作中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生活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儿、为人夫、为人父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孝老爱亲”。

    二十年如一日,尽心服侍患病老人

    马军家住淄博,工作单位在莱芜,常年两地奔波,非常辛苦。作为单位负责人,虽然每天工作都很繁忙,但在工作之余,他的首要任务就是照顾患病的老人。在他看来,孝敬老人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

    20多年前,马军的父亲意外中风后,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从那时起,照顾父亲的重担就压在了马军的身上。“爸,您倒下了还有我呢,咱慢慢来,一定能康复起来。”从那时起,马军从早到晚,除了上班,唯一的“工作”就是服侍父亲。给父亲穿衣洗脸、喂饭、擦身、按摩……父亲的生活起居,马军全都承担了起来,他给了父亲无微不至的照顾,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到了父亲身上。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孝敬父母不难,难的是在父母久病之后还能一如既往地善待老人。然而,马军却是例外。父亲在病床上一趟就是20多年,马军20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直到父亲去世。说起马军,母亲老泪纵横,“俺儿子对他父亲真是尽了孝心了。”“父母养我小,我养父母老,这是我的义务”。他不仅孝敬自己的父母亲,对待岳父岳母也是一视同仁。

    前几年,岳母身患癌症,岳父也患上了重症糖尿病,两位老人常年住院,照顾老人的担子异常沉重。有时候,看到老人病病魔折磨的不像样,马军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经常偷偷抹泪。为了让减轻老人的痛苦,马军和妻子想尽了办法。从饮食起居上,尽心照料,老人住院期间,经常去陪伴,帮助老人战胜病魔。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马军以自己的行动,无怨无悔的践行着他的孝道,成为一方楷模。

    言传身教,率先垂范,为孩子树立榜样

    马军夫妻两人都是中泰证券的员工,妻子在淄博重庆路营业部,两人都从事管理工作。在工作中,马军坚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发挥榜样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人生,用人格魅力树立形象。经营业绩在公司分支机构中名列前茅。

    相同的职业、共同的志趣、一致的追求,让马军和妻子在工作中相互支持,共同进步,默默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在生活上,夫妻两人相敬如宾,相互关心体贴,恩恩爱爱,尽心尽力照顾双方家人,操持家务,创造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家庭。

    生活中,夫妻俩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孩子树立了学习的楷模。从小,女儿就目睹了父母对爷爷和外公、外婆的精心照料,受到父母的影响,女儿格外懂事,小小年纪就充满了爱心和上进心。2013年,马军的女儿顺利考入了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在学校里,她尊敬老师,团结同学,还积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在老师和同学的眼中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并担任了学生会宣传部副部长。每当寒暑假,女儿总是帮助父母照料老人,给他们洗衣、送饭,照顾的无微不至,整个家庭和谐美满。2015年,马军的家庭被山东省工会评为“文明和谐职工家庭”。

    马军身怀爱老之心,恪守敬老之德,力行孝老之举,以责任去体现孝道,从点滴小事做起,践行传统美德,为老人送温暖,为家庭谋和谐。从马军身上,我们看到了许多中华儿女的优秀传统美德,孝敬老人、无私奉献,积极乐观、勇担责任、他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大家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