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作魂 大爱无声

2015-10-28 17: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张志国

    张志国,男,38岁,中共党员,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山东银座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他兢兢业业,真情为民,用心做事,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参与公益活动。为革命老区群众修桥铺路、建设水利、改造农网,筹资建设鲁商玉山爱心小学,牵线齐鲁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创新使用网络平台助力经济发展……以“动真情、讲真话、办真事”诠释了“三真”精神,切切实实为老区百姓带去了发展,送去了希望。

    2013年3月,张志国同志作为省直选派驻临沂市玉山镇“第一书记”,远赴革命老区开展挂职工作。初到玉山,他就被玉山小学艰苦的学习环境震撼了。与室外温度相差无几的教室里,孩子们穿着厚厚的棉衣、棉鞋,戴着大棉帽子和露手指的手套上课、写字,即便这样,好多孩子的手指、脚趾都冻伤了。看着这群孩子,他下定决心,一定要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学习环境。在他的多方努力下,一个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的新教学楼仅用了七个多月时间就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七个多月的时间里,不管刮风下雨,他每天第一件事就是到工地查看工程进度,把关工程质量,亲力亲为购进教学设施,他担心没有后续资金做支撑,保暖设备难以为继,因此果断舍弃锅炉供暖,亲自带队设计采用大面积、双层玻璃增加采光面,添加保温材料的形式,最终室内温度提升了8度。2013年冬天开始,玉山小学367个孩子再也不会冻手冻脚了。

    他还多次组织社会爱心捐款。一年多的时间里,孩子们先后获赠电脑100台,图书万余册,学习用品约计3万元,并争取到了价值25万元的“快乐操场”公益体育设施援建项目。

    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张志国同志了解到他们中的大多数从没有走出过乡村。为了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他组织了“玉山小学都市行”系列活动,带领品学兼优的80多名学生走出大山,先后于2014年2月、2014年7月和2014年9月去到临沂、青岛、济南,肯德基、凯悦酒店,鲁信影城、海底世界,银座画廊、省图书馆,吃、住、玩、学,他为这群孩子开启了一个又一个的新奇世界,为将来他们走出大山、建设玉山进行励志。即便在离开玉山后的几年时间里,他也时刻牵挂着玉山小学,将这项活动一直坚持了下来。

    玉山群众的真诚一直感动着张志国同志,一年多来他利用业余时间累计走访群众327人次,走访困难群众、孤寡老人70人次,直接联系建国前老党员47人,逢年过节他便亲自上门拜访慰问,送去关怀和温暖。他说“这里的老乡是真把咱当成希望啊!一次去农户家走访,看老乡颤巍巍地从大衣柜上翻出一直藏着不舍得喝的茶叶—因为时间久了包装纸都黑了,再用那泛着油花的海碗给泡上……看着是有点难以接受,但那是咱老乡最淳朴的表达热情的方式啊……”

    在走访中,他了解到许多家庭有病不敢看,小病拖成大病是常事。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对9个乡村卫生室进行了改建,配备了手摇病床、氧气瓶等急需设备。2013年10月、2015年3月他两次牵线齐鲁医院开展义诊活动,有14个科室近20名专家及50余名医疗人员参与。为当地百姓免费诊治500余人,为全镇的乡村教师及建国前老党员进行了全面查体,发放保健手册3000余份,捐赠乡镇卫生室专业书籍及药品近万元。在他的努力下,齐鲁医院同玉山镇卫生院建立起了长期的医疗帮扶机制,提升了当地的医疗水平。玉山百姓在自家门口享受到了全省最高医疗水平,他们雀跃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

    助人,可以很简单,也可以很宏大,正如张志国同志谈及过往所言:助人,其实是关乎内心的一场修行!不为他求!这样的信念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生活中,他自2004年起资助两名希望小学的学生,至今已坚持了十一年;工作中,他多次发起困难职工捐款活动,并积极为他们争取相关基金资助。2012年员工孙梅的小孩严重烫伤住院治疗,张志国同志发动员工捐款5万多元;2013年9月双职工李春鹏和马莎莎的小孩因为患有“甲基丙二酸血症”——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家庭陷入困顿,张志国同志再次带领员工捐款2万余元,为员工送上了一份爱心和温暖。

    多年以来,张志国同志始终把助人为乐作为奉献之本,在助人为乐中体现个人的价值和情操。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看到了一名鲁商人的鲁商精神与道德风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