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血缘情似海

2015-10-28 17: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助人为乐牟秀萍单人照

助人为乐张梅单人照

    她们同是兖矿集团兴隆庄煤矿环卫工人,在清晨的薄雾中,每天都活跃着她们忙碌的身影;她们情同姐妹,兴隆庄煤矿的马路上经常飘荡着她们开心的笑声。工作之余,张梅、牟秀萍和宫玉玲三个姐妹一起逛街聊天,今天我送你一把青菜,明天她带来一碗水饺。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女工查体中,宫玉玲被查出乳腺癌晚期。她家庭生活本来就比较困难,父母年老体慢,兄弟姊妹远在外地,宫玉玲经常一个孤零零挣扎在生死的边缘上。看着好姐妹化疗期间的痛苦,张梅和牟秀萍十分心疼。从那时起,她俩决定照顾宫玉玲的生活。

    两人分工,张梅负责“主外”,牟秀萍负责“主内”。那时张梅的丈夫患有肝性脑病,经常住院。她总是先安顿好丈夫,再乘车去兖矿总院照顾宫玉玲,陪她化疗,给她宽心。6个疗程后,张梅又陪着宫玉玲先后到济南、上海、北京等医院检查。业余时间张梅还自学中医,为宫玉玲针灸、按摩,缓解疼痛。

随着病情的恶化,宫玉玲全身水肿,关节灵活度降低,肢体活动不便,乳房肿大有七八斤,乳头开始溢液,乳房皮肤开始溃烂,开始是一点一点的小点,后来溃烂的皮肤变成了个小洞,足以放进一粒花生米;再后来成了大拇指一般大,时时散发出腥臭的味道。张梅就带着口罩,拿着镊子,蘸着碘伏,小心翼翼地给她消毒,把溃烂的皮肤剥离出来,再把抗菌消炎的药轻轻地放进去。每次她给宫玉玲治疗完之后,都恶心的好几天吃不下饭。这样的工作她每个星期都干一次,已经坚持了一年多。

    “主内”的牟秀萍也没闲着。她从网上查询乳腺癌病人的饮食,遵循“低脂高纤”原则,要多给她吃全麦食品、豆类和蔬菜,控制动物蛋白的摄入。牟秀萍想方设法调节饮食,变着花样做饭,力求做到清淡可口、荤素搭配、粗精兼食,既不单调乏味又不过于油腻。每次看到宫玉玲把一大碗饭菜都吃完时,她心里也很高兴;可看到她不想吃、不愿吃时,总是在旁边劝慰,拿起勺子一口一口地喂给她吃。

    牟秀萍还是宫玉玲的美容师,帮她剪发、修指甲、和张梅一起给她洗澡,让她看起来尽量精神。随着宫玉玲宿舍里腥臭味的越来越重,走近她的宿舍,一股令人作呕的气味迎面扑来,她周围的宿舍几乎没人愿住。即使这样,每次牟秀萍去的时候,都强忍着不带口罩,怕给宫玉玲增加心理上的负担。每次从她那里出来,不懂事的儿子都“嫌弃”她,说妈妈好恶心,身上总有一股臭味。就这样,她从一开始偶尔去打扫打扫卫生,洗洗衣服,晒晒被褥,到天天买菜送饭,这一坚持就是三年多。

    在由张梅、牟秀萍照顾的三年里,宫玉玲一次次从死亡线上挣脱,突破了医生“最多活一年”的预判。

  “她弥留的时候对我俩说:‘你们就是我的亲人,我一辈子都忘不了。’”忆及此,张梅潸然泪下。

  “宫玉玲是个苦命人,年纪轻轻的没了完整的家,又没了健康的身体。不论怎样苦和累,我们不能治好她的病,但要尽量让她过得舒服些。”牟秀萍在一旁补充说。

    张梅、牟秀萍的事迹在首届“最美兴隆人”和感动兖矿人物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后,2014年,她们又被山东省评为第三届“凡人歌?山东十大凡人善举”人物,成为山东煤炭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