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正能量共铸中国梦

2015-10-28 17: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工作中的王忠文

 

    王忠文,男,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高级注册风险管理师,1965年5月出生,1988年6月参加工作,现任山东垦利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自工作以来,他多年如一日,忠心耿耿为党工作,带头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纪国法,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十分负责,对生活严谨探索,品德正派高尚,乐于助人,他的先进事迹深受干部群众颂扬和好评。

滴水之恩 涌泉相报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他在成长过程中一直铭记的格言。1965年,他出身于农民家庭,家境非常贫寒,吃不饱饭就东家一顿、西家一顿,全靠邻里乡亲的帮忙,这是他记忆中最深刻的感受。俗话说的好“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年少的他从小就主动挑起了家庭的重担,那时因为年龄小,只能给别人搭下手,干些搬砖、和水泥这样的活。面对繁重的体力劳动,面对贫困的家庭,他没有一句怨言,他坚信,只要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劳动,一切困难总会过去。

成长的道路是坎坷的,而许多热心村民和好心人的帮助,成为他最温暖最难以忘记的感动。“如何回报别人的帮助”也成为他一直思考的问题。但那时条件不允许,只能通过房前屋后开荒种菜,收了菜分给邻里街坊老人们这样最直接简单的方式回报乡亲们的帮助。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条件慢慢好了,所以自2007年开始,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不成文的规矩,每逢过年过节等重要节日,都给本村的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送去米、面、油、肉等生活用品,对于70岁以上的老人,每当他们过生日的时候,他会免费为他们送个生日蛋糕,表达自己的美好祝福。此外,他还自己出钱为村里的老人修建文化娱乐场所,陪老人聊天拉家常,为老人排忧解难。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2008年,全县开展了“小康文明村”建设活动,他主动申请参加“小康文明村”活动,并申请到垦利县永安镇二十村挂职。挂职期间,他从几个朋友处得知,几个品学兼优的孩子面临即将辍学的困境:初中四年级的王秋艳,父亲年老体弱,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母亲残疾;徐兴丽,父亲因年轻时腰部摔伤,无法正常行动,仅靠母亲种地生活,家庭年收入不超过3000元;刘成荣,父亲早年病逝,母亲体弱多病;张凤君,父亲因刑事犯罪被判无期徒刑,母亲患癌症晚期,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了解到这些孩子的生活处境后,他立刻找到了他们的监护人,为他们送钱送物,并承诺要一直资助他们到大学毕业。在他的帮助下最终四个孩子全部完成了大学本科的学习,并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工作。

    “看到被帮助的人脸上的笑容,那种幸福感,让我晚上做梦都会笑出声来。再说了,谁还能没个难处,我搭把手,可能他们一生的命运就会转变……”从帮助老人到帮助孩子,他在“乐于助人”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献出小爱 汇聚大爱

    长时间做好事,他对于需要帮助的人和事就格外关注。一天,在《黄河口晚刊》刊登了《期待爱和温暖唤醒昏迷学子》的报道,文章中写道:“张琦,22岁,家住垦利振兴社区,2011年从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毕业,并考取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公费研究生。正当全家人沉浸在张琦考上名校研究生的喜悦中时,5月份张琦却被诊断出患有恶性脑瘤。手术后,又因颅部、肺部感染一直昏迷至今。如今在济南军区总医院继续接受治疗,治疗费现在已经花费一百多万。”他看到这则新闻后,既感到痛心又觉得惋惜,为此立即与单位主要领导进行沟通,并发出了为大学生张琦捐款献爱心的倡议,倡议书一经发出便得到了全行员工的支持和响应,共募集善款3万余元,虽然捐的钱数不多,但是为沉重的家庭带去了一份温馨,更是带去了一份帮助他战胜病魔的信心,期盼张琦早日康复。正像王忠文说的那样:“我们的能力有限,但这是我们的一份心意,也是一份温暖的鼓励,送给需要帮助的人。”

    心系企业 情系员工

    从事金融工作二十余年来,他风雨兼程,克已奉公,心系员工,工作上能积极主动、任劳任怨,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群众的贴心人”。他始终坚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从自己做起,感染他人,大大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他关心退休、内退老职工和困难员工家庭的生活,加大职工食堂、活动室等建设改造,切实为职工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开展了走访慰问老党员、部分困难职工、为全行员工送生日蛋糕、组织员工查体、召开重阳节茶话会、退伍军人座谈会、为老同志送报纸、献爱心等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体现了农商行大家庭的温暖,得到了职工的欢迎和拥护。

    只要生命还在,信仰永远不灭。王忠文以自己无私回报的高尚情怀,赢得了社会和广大干部员工的好评和赞誉,他在自身热衷慈善的同时,也带动了周围的朋友不断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传递着一股推动社会文明建设的正能量,用拳拳之心描绘着自己的五彩人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