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正能量 共铸中国梦

2015-10-28 17: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王培洁

    采访王培浩,被他众多的头衔所吸引,他不仅是龙矿集团梁家煤矿后勤服务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还是龙口鸿雁义工队主要创立者、副队长,烟台鼎丰助学队龙口分队队长,更是荣获山东省百名优秀志愿者、烟台市“五星级”义工称号;2014年,获得梁家煤矿“四德”楷范称号。

    提起王培浩,工友对他从事热心义工事业、资助寒门学子的事都竖起大拇指。王培浩是后勤中心洗浴班一名普通的员工,利用业余时间,王培浩从义工和助学活动的积极参与者,成为牵头组织、成为主要创立的领导者;5年多的时间,记录了他及所在团队的所有善举;王培浩象是一只“领头雁”,用真情、真心和真爱,跳起了曲曲雁舞,演绎人间大爱。

    当“义工”快乐自己

    “鸿雁义工队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啊。” 近日,山东省龙口市石良镇周家村63岁周延华骑车50多里,将一面自制的锦旗送到了张鸿雁手里,上书“鸿雁义工送真情,多年救助贫孤儿。”

    4年前,周延华的老伴因病住院,病不仅没有治好且给爷俩留下了7万多元的债务。已成长为鸿雁义工队副队长的王培浩,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给他的家庭送去了1600元钱和价值600多元的衣服及米、面、油等物品;为供孩子上学,他们将1万元助学金送到学校,并保证资助孩子完成全部学业,王培浩这一帮就五年,期间从未断过。

    王培浩作为鸿雁义工队的主要创建者,带领这个组织已经为龙口8家敬老院的400多名老人,提供义务理发、推拿、刮痧、拔罐等项服务达上万人次;义工队也由原来两个人,发展到目前的330多人,积极多方筹措,为社会上的老年人、贫困儿童、弱势群体捐款、捐物、筹款等;他本人也先后被龙口市和烟台市授予“明星义工”荣誉称号。

    “你天天义务做这些,既不能挣钱,又不能清闲,图的是什么?”,面对别人的不理解,王培浩只是笑笑而已;在他认为,奉献不求回报,“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

    助“寒子”就是幸福

    仲洁浩,在龙口市中村十中读九年级,其父母2005年离婚,2006年父亲做脑瘤手术,至今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因沉重的经济负担,成绩优异的仲洁浩,准备放弃上高中的机会,选择政府有补贴的“二加四”上学。

    王培浩在第一时间得到这一信息后,及时汇报烟台鼎丰助学队,并亲自开车上门,找到了仲洁浩及父亲,自行垫上2000元助学金,并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找有关部门出主意、想办法,为这个不幸的家庭寻求长期稳定的生活资助。

    这只是王培浩所在的龙口鼎丰助学队,一个平常很小的案例。王培浩从事鼎丰助学以来,带领他的鼎丰团队,共为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筹集资金达40万元,资助学生达200多人,目前大学毕业的已有17人,全部加入了团队从事义工和助学活动。

    “只要一看到孩子因家庭不幸无法继续完成学业的,我的心就一阵阵揪起来‘发痛’。”王培浩说,自己有一辆私家面包车,用起来也很方便,一年来他仅调查、看望困难家庭和回访看寒门学子等,就花掉他3000多元的汽油钱,这些都需要从他那微薄的工资中“支取”。“看到孩子又能正常上学,我就很满足,心里有种成就感”,王培浩高兴地说。

    有“目标”更显大爱

    “其实王培浩本身的家庭生活也很不宽裕。”梁家煤矿后勤中心主任田广富介绍说,王培浩家有年老的双亲,去年父亲刚刚去逝,欠下近10多万元的外债,“有时他就跟个体户开车送货挣点钱补贴家用,从来没见过他换身新衣服。”

    王培浩所在单位由于是矿井地面后勤单位,工资奖金很少,想支撑年老多病的父母及家庭开销,谈何容易;王培浩妻子开了家小餐馆,以维持这个也算是“贫因”家庭的开销。“我在餐馆是忙里忙外,培浩却一直‘迷’上了做义工和助学,开展活动就根本帮不上我的忙。”王培浩的妻子说,王培浩对义工和助学“敬业”的认真劲儿,远远胜过家庭。

    “下一个目标我就想队伍扩大到500多人,助学活动扩大到省内、外。”王培浩说起了他的下一步目标,也显得很有底气。他说,“世上最让人幸福的事,就是帮助别人,那是一种享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