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至爱动苍穹

2015-10-28 18: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刘建平

    2014年5月初,兖矿集团贵州能化大方公司小屯煤矿综采工区副区长刘建平无私捐赠遗体的事迹在矿区流传开来,感动着许多职工家属。对刘建平来说,做出这个决定也许并不偶然,认识他的同事和邻居都说,工作中生活中,他一直就是一个好人。

    生命余晖献岗位

    2014年4月30日下午,天色低沉,东滩煤矿殡仪馆里沉痛肃穆、哀乐低徊,刘建平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进行。一切从简,没有花圈,有的只是亲朋好友们心中的敬重和不舍。不收礼金,不搞复杂的仪式,这是刘建平生前的遗愿。一位从贵州能化专门赶过来送刘建平最后一程的职工说,在生活中刘建平是他的一个老师,他业务能力非常强,作为一个老电工,只要井下出现什么问题,随叫随到,从不讲任何条件。另一位刘建平在东滩矿工作时的生前好友说,刘建平从事采煤一线30多年,他工作扎实,是一个党员的风范,临终前还交代他家属,交代亲朋,不收钱不买花圈,不要给大家增添任何额外的负担。

    1979年参加工作,刘建平在南屯煤矿普采八队干电工,1989年调入东滩矿原综采一区,2011年6月,响应集团公司对外开发号召,奔赴贵州能化小屯煤矿,依然工作在最艰苦的采煤一线。2011年12月,在矿上职工例行查体中发现病兆,几次复查后,确诊为多发性肺癌,恶性晚期。突如其来的病痛面前,刘建平没有倒下。尽管矿领导一再劝他不必再考虑工作,安心治病最重要。但两年时间里,治疗间隙,他都坚持回单位上班。妻子疼在心里,却一点儿办法都没有,劝说无用,只能陪着他两边奔波。刘建平说,只要身体状况允许,他愿意上班,让他躺在家里反而会不舒服。即使躺在病床上,他还不断接到同事电话,年轻职工在工作中碰到什么问题,他会在电话里细致地给他们讲解,不厌其烦。妻子几次劝阻,刘建平却告诉她,这是他本分的工作,作为一名老同志,他要尽他的本分,去干好每一项工作。为单位尽一份责任。

    奉献生命最后的温暖

    2014年2月底,从贵州返回济南,经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复查,发现病情严重恶化,原以为治疗后还能再回到工作岗位上的刘建平,这一次卧床后就再也没有起来。医学难题面前,医学界和病患同样束手无策。如果能早一日把这样的难题攻破,会减少多少家庭的痛苦?刘建平和妻子几次商量,最终决定逝后把遗体捐赠给一直在那里治疗的齐鲁医院,帮助医学家们早点研究透各种病况,为患者解除痛苦。

    2014年4月21日上午,邹城市红字会工作人员来东滩矿医院看望刘建平,履行了捐赠前的相关手续。刘建平看着妻子在捐赠协议书上替他签了字,安详的表情像是了却了一桩心愿。刘建平对邹城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程勇说,希望他遗体捐出之后,能帮助医学方面研究,能够解除更多人的病况。邹城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程勇说,目前在中国,器官捐献才刚刚起步,市民对这个认识还很不足。刘建平的善举,对邹城遗体捐献工作是一个很大的促进。

    生着,尽心工作,热爱生活;逝去,倾心奉献最后的光辉与温暖。刘建平用生命诠释了“好人”这两字简单而又足够沉重的内涵和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