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不息鲜血不止

2015-10-28 18: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同军

    一串让人难以置信的数字

    李同军,一名普普通通的山东高速基层员工,男,1970年9月出生,1989年1月参加工作,现任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滨州黄河大桥管理处检测员。自1998年开始第一次无偿献血至今,他始终没有停下无偿献血的脚步。17个年头里共计无偿献血26次5100毫升;血小板78个治疗量;总计折合献血27300毫升,相当于他全身的血液更换了7次。先后获得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授予的金奖两次、铜奖一次,2009年获得滨州市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并记二等功一次。《鲁北晚报》及专业期刊和网站多次报道了他的事迹。

    无偿献血源于伤者无助的眼神

    因为工作的关系,李同军曾经多次将交通事故受伤人员救出来,也曾经多次看到因失血过多而失去生命的伤者,每次在车祸现场,看到家属悲伤无助的眼神、听到他们撕心裂肺的哭声,李同军也在心里默默地为他们难过,家境并不富裕的他觉得,我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无偿献血也同样是另一种帮助的方式,对于我来讲,只不过是耽误一点点时间,受一点点的疼,但对于他人来讲,就可能挽救一条生命,一个家庭。正是基于这样的想法,他的无偿献血之路一直走了下来。

    患者用血就是命令

    自从无偿献血以来,李同军坚持24小时手机开机,只要血站电话通知,无论什么时候,他都会赶到血站献血。用他的话讲,“献血电话就是救命电话,还有比生命更重要的事情吗”。2013年一个冬天的深夜三点多钟,李同军突然被电话铃声惊醒,血站工作人员称有个交通事故伤者亟需用血,医院血库里能够配型的血液紧张,李同军急忙打断工作人员的话,说,我马上到。在刺骨的寒风中,李同军骑着摩托车赶到血站……这样的事情到底发生过多少次,李同军自己也说不清楚。

    同事眼中的李同军

    李同军个子不高,瘦瘦的身材,但是在他的内心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不但“玩命”地无偿献血,在工作中也很“另类”和喜欢“较真”,总是跟自己过不去,在工作标准上自我加压,严格要求自己。正是由于他的坚持,他多次获得公司及管理处先进个人,2011年获得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明星员工称号。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坚持做好事帮助别人,曾经多次救助群众于危难。2014年5月25日,他和同事不顾个人安危,翻越护栏将意欲跳桥轻生的女子成功救起,《鲁北晚报》曾予以报道。

    无偿献血永远在路上

    17年的时间并不算太长,但是能够坚持17年无偿献血却需要勇气和爱心。17年来,作为一名资深无偿献血者,李同军总是随叫随到。对此,李同军表示,无偿献血是利人利己的好事,举手之劳,何乐而不为?谈到今后的打算,李同军坦言,我现在身体很健康,我会继续行走在无偿献血的路上,生命不息,鲜血不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