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采摘之冷眼旁观——记春游活动中草莓采摘活动

2016-06-15 11:55:4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山东师范大学附属小学2011年10班 董仁泽 指导教师 左妍妍

  时下正值春夏之交,各种采摘活动应接不暇,朋友圈、QQ空间中无不充斥着各种采摘活动的广告和“晒幸福”,各采摘园内更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让我不仅想起我第一次参加的采摘活动---摘草莓。

  那是发生在一年级的春天,一个阳光明媚、万里无云的午后,我和爸爸妈妈以及爸爸的几个朋友家庭一起快乐出发,驱车前往济南市草莓重镇---董家镇。车辆疾驰在郁郁葱葱的林荫小道,徐徐的微风夹杂着水果的香味从窗外飘了进来,让人不禁感到身心放松。当大家陶醉在这自然甜美的风景中,爸爸拉手刹的声音提醒我们目的地到了,我们兴奋地涌下车,顺着爸爸指引的方向草莓大棚跑过去。

  接待我们的是当地的叔叔阿姨,不认识但他们对待我们很热情。待听他们讲解完采摘的规则后,我们便提着篮子疯狂似的跑进大棚。大棚内,一片片绿油油的草莓地里,点缀着紫红色的草莓,真让人垂涎欲滴。只看见,家长、小朋友们在草莓大棚内,沿着地垄仔细的搜索着,专门找又红又饱满的草莓,摘下后顺手就送到嘴里,满口的甜香显现在大家的脸上,无比的幸福。

  最近,我看了电视台关于草莓采摘园的暗访节目,发现农户一口气给草莓喷了五种药,而这样的草莓,竟然隔天就要上市。在大棚的地面上捡到的药剂包装中,就有莓农才加的高产素、增甜剂、腐霉利等,让我不禁想起我们在兴高采烈采摘的时候,往往忽视了采摘食物的安全问题。后来,上网查询后才得知,草莓植株比较低矮、果实细嫩多汁,容易导致病虫害和微生物的侵袭。种植过程中仍无法避免使用高效低毒农药,一般需要5-7天才能完全代谢,因此在农药降解期内食用草莓很不安全。加之部分农户不管是出于无知还是出于利欲熏心考虑,在采摘前一天夜里往往给草莓喷洒低毒农药和一些生长激素,导致大家在采摘时被新鲜的草莓蒙蔽而忽略了其中的食品安全问题。

  因此,春游的时候,也是万物复苏之际,人们卸去了冬季的装甲,焕然一新野外采摘之际,一定要做到合理采摘,禁忌因为兴奋而忽略采摘食物安全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方迎入汛来最大范围暴雨 湖南江西挑战极值

    南方迎入汛来最大范围暴雨-湖南江西挑战极值.jpg

    今天(14日)开始至16日,南方地区将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大范围暴雨过程,暴雨范围可达100万平方公里,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可能为今年以来最强暴雨,局部县市日雨量将突破历史同期极值。监测显示,福建中南部、广东中部、广西中部、贵州西南部、云南西北部和东部、...[详细]

    06-15 07-06中国天气网
  • 默克尔在沈阳快乐的一天:获赠本人面塑赞太像了

    14日一早,于启全来到沈阳故宫,按照事前确定的点位,在大政殿附近摆好面塑小桌。“女神”、“偶像”……这类很潮的网络名词,统统被华晨宝马员工用来称赞默克尔。当日,默克尔在沈阳香格里拉大酒店享用午餐,吃了哪些佳肴,让我们来看看——[详细]

    06-15 11-06中国新闻网
  • 在菲被绑加拿大人质又一人遭“撕票”

    据新华社电菲律宾政府14日确认,一名遭菲律宾反政府武装“阿布沙耶夫”绑架的加拿大人质罗伯特·哈尔被“撕票”,成为今年第二名遭菲律宾极端武装杀害的加拿大公民。阿布沙耶夫武装早前放出消息,勒索3亿菲律宾比索(约合638万美元)赎金,声称如果这笔钱13日下午前...[详细]

    06-15 11-06中国新闻网
  • 英消防员历时两小时成功解救被卡小母牛(图)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3日报道,近日,英国北约克郡的消防员接到一个特殊任务——解救被卡小母牛。得到通知后的消防员迅速赶到现场 ,历时两个小时,期间动用了起重机、农用工具等器械,终将小母牛成功救出。[详细]

    06-15 11-06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