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等奖】我眼中的美国食品安全

2016-07-01 17:36: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燕山学校小学部六年级三班 马宇翔 指导老师:王园

  2015年,我的母亲在美国的肯塔基大学访学,我也有幸在美国的中学借读半年。因为是初次去美国,所以什么事都会感到新奇,感受也比较深。因为在国内“食品安全”一直是热门话题,所以我也刻意注意了一下美国的食品安全问题。

  美国健全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也不是一天建立的。如果我们将时光倒流至一百多年前的话,就会发现,美国当时的食品安全状况简直可以说是千疮百孔问题成堆。正如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闻学教授迈克尔?波伦所说:“美国人的食品在19世纪受到了严重污染,工业用的化学制剂甚至被用在食品生产中。现在很多中国人能听到、看到的食品问题,都在1905年前的美国发生过。”

  食品安全是全世界人民关注的永恒主题。目前,美国中、小学约有60%以上的学生在校就餐,其中一半以上(2700万人)享受美国联邦政府补贴的减免费早、午餐,我也是享受的免费用餐。在这里,超市食品都清晰地标明了销售截止日期,如果到时间还没有售出,就要下架处理,否则就会有人投诉,就要受处罚。我问,如果企业偷偷改了截止日期怎么办?妈妈说,不知道,估计没人敢这么干。不可否认,美国是世界上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最完善的国家之一。严密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召回制度以及惩罚性赔偿制度,是维护食品安全的三把利剑。动辄上亿、几十亿美元的惩罚性罚款,让企业主害怕违法的巨大代价,从而加强自律。

  美国的惩罚性赔偿制度。给大家说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个79岁的老太太到麦当劳去吃饭,由于服务生把咖啡的温度没调好,高了几度,标准应当是华氏155度,而供应的咖啡是在华氏180-190度之间。老太太不小心烫到了自己的腿,烫起了几个泡泡,诊断为三度烫伤。老太太就起诉要求赔偿,结果法院判决麦当劳赔偿270万美元。美国法官解释判决说为什么要判这么多,不是因为老太太需要这么多赔偿,而是惩罚性赔偿,面对麦当劳这样一个跨国大公司,如果不赔偿这么多钱,对它没有惩罚的意义。对此,你是不是感到有些吃惊?

  “食安山东”,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了母亲的微笑,为了孩子的笑声,为了更加阳光灿烂的明天,让我们携起手来,让食品企业、政府部门、消费者共同努力,打造安全、卫生、高质量的幸福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习近平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发言多次引经据典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详细]

    07-01 17-07中国网
  • 英国“脱欧”难挡全球化大势

    受英国“脱欧”影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将欧盟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戴维·韦塞尔说,英国民众支持“脱欧”是投票表达不满,他们并未享受到全球化的成果。[详细]

    07-01 17-07人民网
  • 英国“脱欧”难挡全球化大势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戴维·韦塞尔说,英国民众支持“脱欧”是投票表达不满,他们并未享受到全球化的成果。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霍米·哈拉斯说,英国“脱欧”如果是一起孤立事件,那么事态可以得到控制。[详细]

    07-01 17-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