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等奖】“五毛大军”覆灭记

2016-07-01 17:37: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历城实验小学6(3)班 王颖璇

  最近几天,我们班里刮起了一阵五毛流行风。先是流行起五毛钱一包的干脆面,花花绿绿的包装袋满天飞,把卫生搞得一塌糊涂;接着是辣条,也是五毛钱一包,于是每天中午教室里都弥漫着一股挥之不去的怪味,不仅如此,各式各样的辣条还让班里一个个漂亮的小姑娘变成了火圈嘴;再接下来,又是五花八门的油炸食品,平日里健壮的小伙子闹起了肚子,痛苦不堪,却还是抵不住诱惑……

  班主任老师磨破了嘴皮子,五毛大军,仍然屡禁不止,学生们只是将地上工作转入了地下,食品安全及学生的健康状况堪忧,班里也已经连续三周没得到卫生流动红旗了。这可如何是好啊?放学回家的路上,一幅特别的风景线映入了眼帘:校园外的街头小摊前围着一层又一层的人,这些围小摊的同学把道路堵得水泄不通,校门口更是垃圾满地。我突然茅塞顿开,治标不如治本!这才是源头所在啊!于是,第二天我立刻向中队委员会提出了开展一次少先队活动课的构想,发动大家的力量解决这个问题。大家对于我提出的这个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也很感兴趣,发言格外热烈。经过讨论商议,我们决定围绕“围小摊现象”开展一次少先队活动,并最终确定活动主题为“小摊外的五毛大军”。

  由于有了六年多的中队生活经历,我们的队干部已经有比较好的组织能力,各小队长在充分征集每个队员意见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反复的讨论,确定了本次活动的具体分工:中队长主持大局,副队长协调跟进,各个小队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开展调查:一小队化身“小记者”,在校门口蹲守,暗访抓拍“围小摊”不文明现象。;二小队成立“调查组”,采用采访、调查问卷等形式相机对校门口的小摊摊贩、学生、老师及家长进行暗访调查,广泛全面地了解事实情况,积累事实材料;三小队充实“ 资料库”,在二小队调查事实的基础上,深入归纳总结“围小摊购买廉价零食”现象的原因,揭示购买廉价零食的危害;我们四小队变身“宣传员”,倡导健康的饮食习惯和文明的卫生习惯。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们的活动顺利拉开了帷幕。各小队热情饱满、有条不紊地完成着各自的任务。一周的时间很快过去了,活动课上,我们的的队会如期举行。

  首先是第一小队的汇报展示。小记者的摄像头下,光荣上镜的同学可真不少。他们把连续几天拍摄的照片制作成了PPT向我们展示:小摊的桌子又黑又脏,苍蝇环绕;有的同学买完食品后,把包装袋随手一扔,被风刮得满天飞;还有人坐在地上用刚摸完钱的手吃辣条、干脆面,也不管路边的扬尘、尾气……面对照片上这些熟悉面孔的窘态,孩子们一开始还是指着屏幕哈哈大笑,直到他们看到了这幅照片,笑声戛然而止。显然,这围小摊的五毛大军与整齐的队列、齐整的校服、鲜艳的红领巾形成了鲜明对比。直观的图片胜过千言万语,是最有力的表现。队员们沉默了,我想,此时的沉默是极可贵的。

  打铁要趁热,第二小队上台继续汇报。二小队将调查结果汇总成了四个记录表,队课上队员们轮番上来为大家介绍。其实二小队刚开始的采访并不顺利,在大家的努力下,采访进行得十分顺利。他们细致的调查为我们提供了详实可靠的事实材料,队员们也对围小摊的问题有了更全方位的感性认识。

  三小队也不甘示弱,迫不及待地在还未消散的掌声中跑上台来。他们将大超市的食品和小摊上的五毛零食进行了对比,以图片的形式揭露流动小摊的“秘密”,最终总结出了围小摊的五大原因以及零食“十宗罪”。队员川川的爸爸是食药所的工作人员,她把爸爸也请到了我们的队课上,为我们详细专业地介绍零食的各种危害。

  前面三个小队的汇报足以引起队员们的深深思索。我们四小队上台借机向全体队员发出倡议:我的零食我做主,拒绝廉价零食,文明健康生活。我们给大家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如可以带一些健康营养的水果、蛋糕充饥、去正规超市购买食品、食品包装袋不随地乱扔等。我们把这些想法写成倡议书,动员全队队员与他们一起去校园里发放宣传。

  下课了,大家像往常一样一窝蜂地冲出了教室。嘿嘿,不过这次啊,可不是再去围小摊了,而是齐心协力地去校园发倡议书,宣传文明健康知识去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台海军误射导弹致渔民死亡 蔡英文在美下令查明原因

    消息指,台湾海军“金江舰”1日预划实施甲类操演验收,上午8时15分实施“雄三”导弹系统检测,结果在高雄左营港内误射,掉落澎湖海域。而针对“国安”问题,林全表示,蔡英文已经在第一时间掌握状况,当局防务部门与“国安局”也持续处理中。[详细]

    07-01 17-07东方网
  • 英国“脱欧”难挡全球化大势

    受英国“脱欧”影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将欧盟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戴维·韦塞尔说,英国民众支持“脱欧”是投票表达不满,他们并未享受到全球化的成果。[详细]

    07-01 17-07人民网
  • 英国“脱欧”难挡全球化大势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戴维·韦塞尔说,英国民众支持“脱欧”是投票表达不满,他们并未享受到全球化的成果。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霍米·哈拉斯说,英国“脱欧”如果是一起孤立事件,那么事态可以得到控制。[详细]

    07-01 17-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