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小气”老妈

2016-07-01 18:04: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胜利58中四年级二班 张一丁

  天气越来越热,学校门前的小摊也越来越多:五颜六色的刨冰冷饮、七彩的棉花糖、滋滋作响的烤串……每到放学走出校门,路过这些小摊时,我的口水都要飞流直下三千尺,可是妈妈从来都不给我买,即使我用尽三十六计,妈妈都不会动摇。同学们都笑话我有个“小气”的老妈。

  有一天我实在忍不住,跟妈妈爆发了:“别的同学妈妈都给零花钱,放学就可以买门口那些好吃的,就你抠门,从来都不让我买。”“你不知道垃圾食品的危害吗?”妈妈根本不在乎我说她抠门,“我给你说过多少遍,你没见小摊上摆着各种香精色素防腐剂 ,尽管他们撕掉标签换了包装我也能一眼就看出来。”我更不服气:“可是别人天天吃,也没见谁吃出毛病呀?你从来都不让我吃,给我个理由亲。”

  “ 好!我要让你的同学亲眼看看这些食品和饮料是怎么做出来的。” 老妈真有办法,竟然跟学校联系好,通过“家长进课堂”活动走进了我们的课堂,给我们上了一堂神奇的“魔术课”。老妈先从包里拿出一瓶橙汁摇晃着问我们谁想喝,看着那黄橙橙的颜色,闻着那诱人的橙子味,再看摇起来那黏黏的感觉,同学们都把手举得高高的抢着要喝,老妈说等她变完魔术让我们喝个够。 

  老妈又拿出几个里面装着各种红黄绿颜料的小瓶子放在讲桌上,告诉我们这些就是传说中的色素,只见老妈拿起一个透明的玻璃杯接了一杯水,用一个很小的勺子舀了一点红色的粉末放进水里搅匀,水立刻变成了粉色,又舀了一点黄色的粉末加进去搅了搅,奇迹出现了,水变成了橙色,真的和橙汁一个颜色。

  老妈说这时候杯里的水还没有味道,她往里加了一点既像糖又像盐的白色粉末,告诉我们这是甜蜜素,加了它水就变甜了。她又打开一个装着液体的小瓶,顿时满屋都是浓烈的橙子味。老妈告诉同学们这就是传说中的香精,她往杯里滴了两滴,搅匀之后告诉我们,橙汁这时基本就算做好可以喝了。

  但是为了让人看上去更像真是用水果榨出的汁,还要增加它的粘稠度,老妈又拿出一小袋看上去像肉松一样的东西,说这是增稠剂,加过增稠剂之后妈妈不停地搅拌着杯里的水,过了一会儿,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杯里的水看上去和妈妈最开始拿出的那瓶橙汁一模一样。

  妈妈接着给我们讲:这瓶饮料是从超市买来的,这杯水完全是按照瓶子上的配料表勾兑出来的,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这些添加剂都是通过高科技从工业原料中提取的,它比天然榨出的果汁成本要低不知多少倍,饮料从生产、到运输、到销售要经过一段时间,为了便于储存,饮料里还要加防腐剂。

  “要不是我的食品厂停掉,我就可以带你们去参观饮料的实际生产过程。现在你们还有谁想喝?”老妈举着饮料瓶问,班级里一片嘘声,再也没人抢着要喝了。

  放学回家的路上,我好奇地问老妈:“你为什么要把厂子关掉,如果不关,我不就每天都可以喝饮料吗?”妈妈叹了口气:“想当年,我的食品厂专门给油田下属的二级单位供应防暑降温的饮料,在一线作业的工人们,在炎热的夏天都能喝上安全放心的解暑降温饮料,可是后来,越来越多的商家用这些添加剂就能生产出价价格低廉的饮料,那时的消费者根本就不懂这些,国家也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妈妈没办法和他们竞争,就关掉了厂子。”我都替老妈可惜:“你不是也会用这个办法吗?你也生产价格便宜的呗!”

  老妈又告诉我:“不是不会,是不想。看着那么多人蒙在鼓里,没有一个人肯听我的声音。不过现在好啦,国家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人们也都懂得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懂得了食用过量的添加剂会给人带来怎样的伤害。”

  “老妈,我以后再也不说你是小气鬼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宁夏查处并通报4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问题

    日前,宁夏区纪委监察厅严肃查处并通报了四起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典型问题:  1.银川市金凤区农牧水务局党委原书记孙岩龙因班子成员违纪,受到责任追究。孙岩龙作为时任农牧水务局党委书记,对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不予制止,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详细]

    07-01 17-07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 英国“脱欧”难挡全球化大势

    受英国“脱欧”影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将欧盟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戴维·韦塞尔说,英国民众支持“脱欧”是投票表达不满,他们并未享受到全球化的成果。[详细]

    07-01 17-07人民网
  • 英国“脱欧”难挡全球化大势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戴维·韦塞尔说,英国民众支持“脱欧”是投票表达不满,他们并未享受到全球化的成果。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霍米·哈拉斯说,英国“脱欧”如果是一起孤立事件,那么事态可以得到控制。[详细]

    07-01 17-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