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黄瓜的自述

2016-07-01 18:07: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济南汇文实验学校57级7班 王继来

  我是一根中等身材的黄瓜,不魁梧,但也算是基本发育完成。于是,我被农民伯伯摘下来,和众多兄弟姐妹们一起被派到集市上。

  夏天的太阳真毒啊,农民伯伯为了让我健康、茁壮成长而喷洒在我身上的化肥和农药,在烈日的炙烤下,仿佛一层层带着针刺的棉被,紧紧捂在我碧绿的皮肤上,令我痛苦不堪。我只求新主人赶快把我带回去,让我舒舒服服洗个澡。

  一天的时间太漫长了!太阳下山后,终于有一位中年妇女走到我们面前。农民伯伯和她连打手势加说话,争论了好几分钟。当昏昏沉沉的我看到花花绿绿的钞票从她手里转移到农民伯伯那里,霎时来了精神,心口激动得砰砰直跳——终于可以洗澡了!选我,快选我!

  祈祷没有白费,我和一大批身材相似的兄弟姐妹被这位“好心人”幸运选中。一路上,我优哉游哉,随着女主人车筐的颠簸幸福得晃动着身体,就像卖火柴的小女孩看到烧鹅时那样,我看到了干净的澡盆还有清澈的水……

  到家了。我们被女主人丢在冰冷的水泥地上,和我们一起来的还有一大群桔红色的伙计,我认得,那是胡萝卜。因为正巧站在了其他伙伴身上,借助地理优势,我睁大眼睛看着:女主人来回忙活着,一会儿做面皮,一会儿拍蒜泥,一会儿备调料。

  我们呢,怎么不管我们呢?直到厨房的灯熄灭,我也没有洗上澡。我愈发感到窒息,迷迷糊糊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剧烈的摇晃让我突然惊醒。原来我们又来到集市上,这次的任务是成为女主人凉皮生意里的重要一员。

  还没洗澡呢,还没洗澡呢!我在主人锋利的切丝机下迅速变成千万个细条,掉落在干燥的盆内,呼唤声越来越弱。

  一位年轻的母亲带着个五六岁的男孩来到我们面前。我被新主人盛在了盘中。男孩把我放进嘴里,津津有味地吃着,母亲则在一边慈爱地微笑。我在万分的感动中进入男孩的胃肠。

  我天真地以为,使命即将结束,没想到,故事刚刚开始。男孩当晚上吐下泻,脸色苍白。我在他体内也遭了罪,轰隆隆的肠鸣声像打雷一样不停响着;男孩的哭叫也让我心碎。

  我又更换了落脚点,这次躺在了医生的化验瓶里。“黄瓜和胡萝卜上面的农药引起食物中毒。”报告单的结论犹如晴天霹雳,让我立刻无地自容。我竟然成了罪魁祸首?不是我不想洗澡啊!

  男孩的母亲带着我和化验单来到执法部门。工作人员的话语温和而严肃:“虽然你们是受害者,但是在流动摊位前买食品,也是不提倡的。”我再次被带到那个卖凉皮的女主人面前。在执法人员的说服教育下,她终于承认了错误。

  男孩的母亲也接受教训,认真学习了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并写了便条贴在厨房墙壁,提醒自己时刻注意:对过期变质、三无产品坚决说“NO”;对打折、低价、促销产品再三比较,瞪大眼睛;不要被外观过于鲜艳、好看的食品所迷惑;即时食品也要到规范的市场、超市、放心店购买;最关键的:妥善保管好购物凭据,给自己的维权提供依据。

  而对于我——黄瓜来说,这真是一次很有意义的旅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宁夏查处并通报4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问题

    日前,宁夏区纪委监察厅严肃查处并通报了四起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典型问题:  1.银川市金凤区农牧水务局党委原书记孙岩龙因班子成员违纪,受到责任追究。孙岩龙作为时任农牧水务局党委书记,对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不予制止,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详细]

    07-01 17-07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 英国“脱欧”难挡全球化大势

    受英国“脱欧”影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将欧盟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戴维·韦塞尔说,英国民众支持“脱欧”是投票表达不满,他们并未享受到全球化的成果。[详细]

    07-01 17-07人民网
  • 英国“脱欧”难挡全球化大势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戴维·韦塞尔说,英国民众支持“脱欧”是投票表达不满,他们并未享受到全球化的成果。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霍米·哈拉斯说,英国“脱欧”如果是一起孤立事件,那么事态可以得到控制。[详细]

    07-01 17-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