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等奖】教室里的空桌位

2016-07-01 18:12: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泉城中学初一九班 高远

  星期一上课,邻桌的小军却没有来,整整一个上午,小军的桌位都空着。

  中午放学后,我问班主任老师小军的情况。班主任说,小军上周五在校门外买冰激凌吃,可能是冰激凌有些变质,小军吃坏了肚子,住院治病呢!小军什么时候才能好起来呢?下午几节课,我们看着小军的空桌位,都很担心他。

  晚上回家,妈妈和我说起小军的事情,说班主任专门在微信群里嘱咐,现在天气热了,家长们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避免孩子们病从口入。妈妈还以我的小学同学浩浩为例子,叮嘱我不要乱买东西吃,特别是学校附近那些小商贩卖的各种乱七八糟的小零食,许多都是三无食品,质量差,卫生没保障,吃多了会生病还会影响身体发育。

  其实浩浩的事情我最清楚了,因为我和他是很要好的同学,我们俩邻桌,但住院后他的桌位还一空就是大半年。

  那时候还是六年前,浩浩和我一起上小学一年级,他和我一样都很喜欢看书,我们经常在一起谈论书里的故事,因为有共同的爱好,我们很快成了好朋友。

  可是浩浩有一个坏习惯,他特别喜欢买学校周边一些小商贩卖的各种小零食,像辣条、鼻涕虫、蹦蹦糖、恐龙蛋等。这些小零食包装花哨,口味特别,浩浩多次拿给我,要和我分享,我推辞不掉,曾经尝过几次,也不是那么好吃。

  但浩浩却很喜欢吃,每次吃起来都是一副满足的样子。他身上有零钱,常常一下课,就跑到校门口去买这种小零食,有好几次他和我说,“这些东西真好吃,可却还有一些苦涩,真奇怪!”

  我常常劝他不要再吃了,他却从不听劝。劝得次数多了,他嫌我唠叨,便不理我了。

  一年级下学期刚开始不久,浩浩有一天突然不来上学了。老师告诉我们:浩浩因为乱吃东西,引发了急性肠胃炎,住院了。连续很多天,浩浩的桌位都空荡荡的,我们都在盼着浩浩哪一天能回到教室里,和我们一起上课、玩耍。

  但是大半个学期过去了,浩浩却再也没有回来。老师告诉我们,浩浩病得很厉害,做了小肠切除手术,切掉了一段小肠,因为需要住院,浩浩已经办理了病休手续。从那以后,浩浩的桌位就再也没有迎来它的主人。

  “小商贩为什么要卖这种小零食?这些有害食品都是谁生产的?他们为什么要生产这些三无食品”——这些问题一晚上都在困扰着我,让我想不明白。

  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做了一个梦。我梦见,学校周边卖零食的小商贩都不见了,小军和浩浩又都回到了课堂上,和大家一起学习,教室里的空桌位再也没有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宁夏查处并通报4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问题

    日前,宁夏区纪委监察厅严肃查处并通报了四起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典型问题:  1.银川市金凤区农牧水务局党委原书记孙岩龙因班子成员违纪,受到责任追究。孙岩龙作为时任农牧水务局党委书记,对违规发放福利等问题不予制止,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详细]

    07-01 17-07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
  • 英国“脱欧”难挡全球化大势

    受英国“脱欧”影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将欧盟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戴维·韦塞尔说,英国民众支持“脱欧”是投票表达不满,他们并未享受到全球化的成果。[详细]

    07-01 17-07人民网
  • 英国“脱欧”难挡全球化大势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戴维·韦塞尔说,英国民众支持“脱欧”是投票表达不满,他们并未享受到全球化的成果。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霍米·哈拉斯说,英国“脱欧”如果是一起孤立事件,那么事态可以得到控制。[详细]

    07-01 17-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