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源牛郎织女景区

2017-10-17 15: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钟灵毓秀、山水相依

叶籽银杏

织女洞近景

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民俗馆近景

 

    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是我国家喻户晓、流传最广的民间传说之一,与“孟姜女”、“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并称中国古代民间四大爱情故事。
    沂源牛郎织女景区位于沂源县东南部,距沂源县城15公里,总面积3.5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2%。景区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级地质公园、省级森林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淄博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8年“牛郎织女传说”被国务院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获“品牌山东”最具竞争力旅游景区称号,2011年获最美中国(山东)十大最具人文特色景区称号,2012年获得山东省旅游服务名牌、山东省诚信旅游示范单位和山东最具人气休闲旅游景区等称号,2013年获得淄博市十大美景、淄博十大景区等称号。
    景区地貌特征逼真显现了“天上银河,地上沂河”、“在天成像,与地成形”的奇观,是“牛郎织女传说”目前在国内所能找到的唯一一处与实地实景相对应的文化遗存,被专家称为“中国爱情文化源地”。
    牛郎织女景区有织女洞、牛郎庙、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情人谷、织女泉、叶籽银杏、祈愿阁、九重塔、无生殿、玉皇阁、八路军兵工厂遗址等人文景观和各种石刻碑林。其中 “叶籽银杏” 被称为活化石,在国内绝无仅有;九重塔则见证了迎仙观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角度不整合面”地质现象,是国内乃至全球极为珍贵的地质地貌;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于2010年成功申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为馆藏同一主题(爱情)邮票最多的博物馆;景区内古树名木资源丰富,有全省罕见的古侧柏森林,有天然氧吧之称。
    织女洞:始建于唐,兴盛于宋元,又名织女仙阁,它依山凭势而建,系二层楼阁式建筑,内陈设有织女等彩色塑像。织女洞内部是一座朱门绿窗、青砖灰瓦的二层楼阁,洞高8米,宽7米,长约10米。洞中存有古碑数块,年代最早的可以上溯到宋代。织女和王母的彩色塑像端坐在第二层上,左侧设有织女梳妆台与寝室;楼阁第二层的前脸上,有一个上圆下方的窗户,正可让脉脉含情的织女临窗端坐,与河对岸的牛郎隔河相望。站在这个窗口,您大概就会置身到“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的情景中了。
    牛郎庙:相传在明代,织女洞建于风景秀丽的大贤山之中,当地县令游历到此,当即点化老道,应在与织女洞隔河相望对岸建一座庙宇,与牛郎织女的传说相对应。于是于明万历七年(公元1579年)建成牛郎庙,此庙清嘉庆二十年(公元1815年)重修后始具规模。它原是一幢二进院式建筑,青砖黑瓦,彩绘斗拱。殿内为牛郎和子女的塑像,旁边是一尊卧着的金牛。院内古柏参天,清幽别致。原庙已毁弃,只残存着10余块石碑。现已修复的牛郎庙,是按照文物修旧如旧的原则在原址上重新修复,占地5.11亩,庙宇建筑面积580平方米,分为主堂、东西厢房、过厅、山门及管理房、连廊、碑廊、碑亭等部分,恢复明代民间建筑风格,二进院式,硬山青瓦,内设彩塑5尊、壁画及部分民俗实物。
    中国(沂源)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中国(沂源)世界爱情邮票博物馆是世界上第一个以爱情为主题的邮票博物馆。博物馆展厅面积500余平方米,分九个展区。馆中收藏了从世界发行的第一枚爱情邮票至今,包括中国、美国、英国、法国等136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余种、20多万枚爱情题材邮票,数量繁多,品类齐全。博物馆因收藏有全世界同一主题(爱情主题)的邮票种类最全、数量最多,与2010年6月申请了世界吉尼斯记录。馆藏爱情邮票由著名童话作家、诗人、收藏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林一苇先生无偿捐赠。方寸之间,见证爱情。一枚邮票,就是一个美丽的爱情故事,更是一幅独具匠心的艺术作品。在人类爱情之源——沂源,您可以尽情享受爱情文化与邮票文化完美结合的独特魅力!
    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中国(沂源)牛郎织女民俗展览馆位于牛郎织女景区“心”形广场北侧东主体楼一楼,建筑面积近500平方米,内设牛郎织女故事传说、牛郎织女在沂源、牛郎织女故乡民俗(包括爱情信物、结婚喜庆、农业生产、女性纺织、服饰等)等展厅。建馆的主要目的就是用图片、实物、图文解说等形式,形象、直观地展示沂源牛郎织女故事和一些乡情民俗。
    景区每年在七夕节之间举办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主要内容:情歌对唱、集体婚礼、演唱会、吕剧演出、工艺展、野炊、篝火晚会等。5-6月有大樱桃采摘节,金秋十月有苹果采摘节,游客购买采摘园门票后入园自由品尝、自助采摘,如果带走按照市场价购买。同时开展预订幸福果、认养果树、果乡摄影采风等活动。每年正月十五、三月初三、七月初七、十月十五等有庙会,会上有杂技、剧团演出、艺术表演等供游客欣赏。
钟灵毓秀的牛郎织女景区是自然脉络与文化脉络的高度融合,是天人合一、天地神奇的典型组合。她正以垄断性的神话魅力和山清水秀的自然景观吸引着八方游客,成为齐鲁大地上又一颗旅游明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