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风景区

2017-10-17 17: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泰山,位于中国山东省中部,方圆426平方公里,主峰玉皇顶海拔高度1545米。

  泰山,自古就有“五岳独尊”、“天下第一山”的美誉。

  在25亿年左右,被称之为“泰山运动”的造山运动,使泰山第一次露出海平面。

  而在3000万年前的新构造运动中,泰山南麓发生山前断裂,所处的盆地下沉,而北麓大幅度抬升,形成了如今泰山巍峨高耸的雄姿。

  泰山花岗岩、科马提岩、三大断裂,还有人们熟知的“稳如泰山”、“醉心石”无不显示着泰山在地质、地貌上的神奇。

  缘于泰山地层的清晰,岩体的复杂,自1868年起,已拥有130多年的地质研究的历史,并被世界地质学界所公认。

  至于泰山西麓桃花源的彩石溪,几十亿年岩体和岩脉彼此侵切的印记,显示在咫尺方寸之间,故称五世同堂。十里山涧,泰山彩石平铺溪底,如天工神笔绘就的一幅瑰丽长卷,徜徉其中,感叹、欣赏自然的造化神工,使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在人类历史上,人们大多都有着“恋山”的“情结”,这是世界性的。登山即登天。人们无不期望通过登山的途径,实现潜意识里登天的心灵诉求和美好憧憬。

  然而,一座大山与一个民族的文明史同步,却是罕见的。

  《史记》中就有七十二王封禅泰山的史传。远古时期的神农氏、炎帝、黄帝、尧、舜、禹等,无不来泰山祭祀天地。

  我国最早的历史文献《尚书》说:舜在春季的二月登上泰山,在山巅烧火祭祀,这是一个王者成功后取得最高祭祀权的标志,是帝王权力的象征。

  在封建社会里,大凡帝王都会自命为“天子”,是受命于天的。而要祭天,最庄严、最神圣的仪式,就是到泰山去封禅,因为在人们的心目中,泰山是最高最大的山,是万物始生之地。

  秦始皇一统天下,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中央集权的封建帝王。即位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泰山封禅。

  雄才大略的汉武帝,则把封禅作为治国安邦、修身养性的第一要务,前后八次登封泰山。

  汉文帝、汉章帝、汉安帝、隋文帝、唐高宗、武则天、唐玄宗、宋真宗、清康熙、清乾隆等,都以不同的形式祭祀过泰山。

  泰山封禅意味着受命于天,昭示着国家统一,彰显着国泰民安,因此,历代帝王莫不竞相效仿。泰山封禅这一“旷世大典”,在中国执着的演绎了数千年。

  由此,也就形成了泰山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封禅祭祀文化,或曰帝王文化。

  “登泰山而小天下”,已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名言。这不仅仅是孔子一次登高望远的经历,而是泰山启迪了这位文化的巨人,站在一个文化的高峰,对文化空间的一种俯视。故云:“泰山是岳中之孔子,孔子是圣中之泰山。”

  泰山是精神和文艺的源泉。诗圣杜甫,正是以一首《望岳》,跻身于唐诗之顶峰。“一览众山小”,成为仁者乐山的绝唱。而诗仙李白“天门一长啸,万里清风来”的千古佳句,则给泰山平添了智者乐水的空灵。

  宗教信仰,是一种文化的定格。

  无论出身贵贱,身份高低,在泰山都能找到精神的归宿。

  道教是中华文化的根柢,泰山是道教的发祥地之一。佛教东来,泰山是最早接受佛教的名山之一。有人说儒、释、道三教,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三大精神支柱。那么可以说,在泰山,佛道同宫,儒释相依,“三教合一,合而不同”达到了极致。

  普照禅寺的高僧元玉,以“三教一理”的现身说法,曾为前来泰山祭祀的清代康熙皇帝讲经论道。

  登泰山,保平安。

  平安,是泰山文化的核心元素之一。在泰山文化的语境中,平安是一个关键词。在泰山的信仰里,最普遍、最虔诚的则是平安信仰。

  泰山神——东岳大帝是神界的王者。他诠释着生死的真谛,被历代帝王所崇奉,称为“天齐仁圣帝”。

  碧霞元君,是人们生活的保护神,人们亲切的称她为“泰山老奶奶”,只要有所祈求,她就会像老人一样呵护着人们。让人们心灵得到净化,生活充满信心,生命更具意义。

  “泰山石敢当”,也是泰山信仰中所特有的一位神祗。成为“登泰山、保平安”这一理念的进一步物化和延伸。

  建筑,是一种凝固的文化。

  从泰城通天街到泰山极顶,这条长达十几公里的南北中轴线上,古建筑星罗棋布,从山下到山上,110余处的宫、观、祠、亭、坊、楼、阁、塔、桥等各式建筑,让人们坚贞不渝的营造了上千年。这不仅在中国的名山大川中绝无仅有,同时也被称为世界文明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迹。

  山下的岱庙,是中国三大宫殿式建筑之一。宋天贶殿,是岱庙的主体建筑,与北京故宫太和殿、曲阜孔庙大成殿,并称海内三大宫殿式建筑。而天贶殿千年的历史,则是其他两大宫殿所望尘莫及的。

  如果说太和殿象征的是至高无上的皇权,大成殿象征的是经世安邦的儒学,那么,天贶殿象征的则是上苍对国泰民安的赐予和佑护。

  山上的碧霞祠,铜的世界,铁的王国,是我国高山建筑的典范。

  泰山古建筑在彪炳着文化,也在延展着文化。

  石刻,是文化的艺术,也是艺术的文化。

  泰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石刻艺术宝库,泰山上镌刻着一部中华民族的文明史。泰山现有刻石2200余处,从秦代延续至今,无论时间的跨度还是书法艺术的流变,堪称中外首屈一指的天然书法博物馆。2006年,泰山被评为中国书法第一山。

  秦代的泰山刻石,是中国“书同文”的见证,被视为稀世之宝。

  唐高宗与武则天的《双束碑》,两石并立,寓意高宗与武则天共掌天下,碑文中还有武则天自己创造的文字。被称为“碑中一绝”。

  唐玄宗的《纪泰山铭》刻石,以其巨大的形制,成为中国最大的帝王摩崖刻石。经石峪的北齐摩崖刻石,是我们所知的中国最大的佛教经典刻石。被金石学家誉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

  在这里,文化找到了依托,石头注入了文明。

  在泰山,树木是自然的,同时也是文化的。现有上百年的古树名木近2万株,其中有23株古树名木列入世界遗产清单。它们都是泰山重要的生态文物。

  汉柏,为汉武帝封禅泰山时所植。连理柏,是吉祥美好的象征,悠悠千载,生生相依,自是忠贞不渝。

  “五大夫”松,是秦始皇封禅泰山时,给这组松树的封号。不可一世的秦始皇,竟感恩戴德于这一组松树。

  望人松,已是泰山的标志性景观。同样见证着历代帝王的来来去去,迎送着不同时代数以亿计的登山者。

  在泰山,古树若以“群体”取胜,尤以对松山及后石坞的古松园堪称奇观,可谓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要学那泰山顶上一青松”,唱响中国。泰山青松,已成为中华情操的象征。

  “造化钟神秀”,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泰山独特的自然风光。

  春日萌动着生命的活力;

  夏日绽放出生命的热烈;

  秋日衡量出生命的质地;

  冬日昭示着生命的尊严。

  “触石而出,肤寸而合”,这是古人在两千多年前对泰山云发出的惊叹。

  旭日东升,既是一幅瑰丽的画卷,又是生命的肇始,生命的向往,生命的蓬勃,生命的礼赞。

  自然的泰山,彰显着自然的神奇。

  文化的泰山,印证着文化的神圣。

  泰山,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

  在中国乃至世界,还没有一座山像泰山一样,在数千年持续不断的历史发展中,始终维系着一个古老民族“国泰民安”的信念与对“和平”、“统一”的企盼。

  泰山,已成为一种象征。在人们生生不息的活动中,泰山一直在寄托着每一个炎黄子孙对生活“和谐”、“平安”的期盼与向往。

  泰山,是和平的承诺,和谐的保证。在她的伟岸身躯默默地保护下,无论你在何时何地,都会感觉到来自泰山的力量,听到她一声平安的祝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是这个样子!

    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jpg

    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同样牵动着世界目光。外国媒体关注的重点都有哪些呢?[详细]

    10-17 17-10央视新闻
  • 文化,幸福生活的精神滋养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文化担当,把文化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深刻变革,文化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文化,成为老...[详细]

    10-17 17-10光明网-《光明日报》
  • 海关发展蓝皮书: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

    :海关全面深化改革》。推行现代船舶吨税制以推进我国贸易和航运发展船舶吨税是海关对于进出一国关境的船舶征收的税收。[详细]

    10-17 17-10人民网-国际频道
  • 汕头海关“去繁就简”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海关助力汕头广澳港迎接全新发展机遇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林丽丽):记者近日从汕头海关获悉,汕头海关推出多项举措,“去繁就简”,为企业找便利、减压力、提效率。[详细]

    10-17 17-10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