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鲁山溶洞群风景区

2017-10-17 18: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锦绣谷之夏
九天洞景观
沂源鲁山
 

    沂源鲁山溶洞群风景区位于沂源县城西北7公里的南鲁山镇境内,现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主要由沂源溶洞群、“沂源猿人”遗址和沂源鲁山森林公园三部分组成,景区内山奇、水秀、洞幽、林美,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古人类文化景观成为国内著名的旅游度假区。

  沂源猿人遗址位于南鲁山镇骑子鞍山东山根、下崖洞南,于1981年出土了距今约四、五十万年前头盖骨、牙齿等化石,被专家命名为“沂源猿人”—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山东人,也是黄河中下游地区最早的古人类。沂源猿人遗址填补了我国猿人地理分布的一个空白,对研究第四纪哺乳动物的分布、古地理、古气候和东夷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山东唯一的旧石器时代遗址,现已成为研究人类学起源的重要科学基地。

  沂源县鲁山森林公园位于鲁山南麓,面积4.5万亩,森林覆盖率95.2%,主峰海拔1108.3米,是山东省第四高峰。园内动植物种类繁多,有植物种类1000多种,鸟类168种,兽类22种,昆虫561种,堪称“鲁中动植物王国”。园内植被茂密,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被誉为“天然氧吧”。

  沂源县鲁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山势挺拔俊秀,自然风光刚柔相济,四季景色变幻,奇石古树,幽洞秀水,既具北山之风貌,又有南岭之秀色。公园内美丽的风景与动人的传说相得益彰,可观云雾、怪石,看日出、奇树,赏鲜花、翠竹,听鸟语、闻溪音、荡轻舟、玩垂钓、访古迹;公园内山奇、水秀、洞幽、林美,春季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盛夏风云变幻、云海翻涌,金秋秋高气爽、白云红叶相映,寒冬银装素裹、一派北国风光;沂源鲁山国家森林公园正以其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古人类文化景观成为地质观光、研习修学、养生保健、休闲度假之胜地。

  九天洞是沂源鲁山溶洞群风景区的核心景点之一,其发育于古生代奥陶纪石灰岩层中,形成有一百万年的历史,因洞内九个洞厅的景观可与神话中的天宫相妣美,故名九天洞。

  九天洞洞温常年18℃左右,具有突出的避暑、养身、康体功能。洞内各种石花以石珊瑚为基座,有针尖状、球粒状、葡萄状、树丛状、蘑菇状、菌块状、晶块状等,其中大部分仍在生长中。洞高5-18米,游程约1.2公里,洞体结构稳定,洞内化学堆积类型多达37种,其中稀有类型有7种。洞内大面积的球状和针状结晶体、月奶石、石花、石莲被誉为“九天四绝”。

  九天洞是全国稀有景观类型最多的溶洞,同时又是石花面积最大的溶洞,其中大面积的石花质地纯净,玲珑剔透,高贵细腻,组合精巧,令人赏心悦目,具有极高的观赏和科研价值。被专家称之为“中国最大的石花洞穴”、“中国溶洞精品景观博物馆”;中国洞穴研究会会长朱学稳教授评价说:“九天洞石花,类型之多样,面积之广大,国内外无与伦比”,并称之为“天下第一石花洞”。

  沂源鲁山溶洞群风景区内建有三星级宾馆—锦绣谷山庄,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有标准客房50间,会议室三处,能同时容纳500人就餐,120人住宿。

  沂源鲁山溶洞群风景区经过近十年的开发建设,不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对内强化管理,旅游综合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和青岛市旅游局、青岛市旅游产业联盟、亚洲国际旅游联盟等结成联盟单位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先后获得山东旅游细微服务达标企业、诚信旅游示范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消费者满意单位、淄博市十佳旅游区、淄博市旅游工作先进集体、淄博市青年文明号、市级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十余项荣誉称号,成为省内外最佳旅游度假区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是这个样子!

    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jpg

    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同样牵动着世界目光。外国媒体关注的重点都有哪些呢?[详细]

    10-17 17-10央视新闻
  • 瞩目中国道路 看好中国前景—外国人士热议中共十九大

    谢尔顿认为,正是习近平主席的卓越领导,让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进一步加强,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向前。波兰科学院博士研究员、马其顿中国问题专家阿纳斯塔西·瓦格利表示,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巨大拉动力,为全球经济复苏坚定了信心。[详细]

    10-17 18-10人民日报
  • 中方是否派团出席核不扩散会议?外交部回应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可能会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本周在莫斯科举行的核不扩散会议。陆慷表示,关于这个学术会议,据我们初步了解,中方可能会有专家学者应邀出席。[详细]

    10-17 18-10中国网
  • 外交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成果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成果,也是国际社会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国际热点问题的典范,对巩固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促进中东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陆慷表示,关于这个问题,各方最近发表了不...[详细]

    10-17 18-10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