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图书馆

2017-10-18 17: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彩虹读书会

公益讲座

少儿电子阅览室

淄博市图书馆外观

 

    淄博市图书馆始建于1953年11月。原馆址位于今淄博市博山区范公祠,1976年9月搬迁至张店区共青团西路10号,2015年11月搬迁至张店区联通路437号现馆址。新馆建筑面积23800平方米,是一座体现淄博历史文化和现代城市品位的地标性建筑。
    为发挥文化惠民消费季公共文化场馆的阵地作用,深化文化惠民工程,市图书馆始终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以创“优雅环境、优良资源、优质服务”的“创三优”为载体,坚持开展热情、文明、优质、高效的服务活动,扩大文化惠民消费参与渠道,打通公共文化与文化产业的互促渠道,激活和释放居民文化消费需求,引导文化事业单位参与市场环境下的竞争性供给,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水平。持续强化优良资源建设,截至目前,总馆藏5288318册(件),其中纸质文献1030431册(件),电子文献4257887册(件)。珍藏有古籍文献2.3万余册(件)。服务设施全面更新,实现了图书馆服务的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和数字化。在业务管理与服务中采用Interlib智能图书管理系统与RFID相关设备相结合,实现了自助办证、自助查询、自助借还服务;采用大型电子触摸屏报刊阅读系统、电子图书借阅机等现代化设备;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为读者提供免费上网服务;开通移动图书馆,实行了总分馆制、通借通还、馆际互借等服务模式,使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得到有效拓宽。通过开展社会培训、读书征文、朗诵大赛等多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吸引广大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2017年前3季度开展公益讲座35场、传统绘画、书法等展览及电影展播 50场、“彩虹”系列少儿阅读推广活动279场,“尼山书院”茶艺、古琴传统文化互动体验活动30余场,“读书朗诵大赛”收到有效报名节目数704个,参赛人数达800余人,创历届大赛之最。这些精品活动,已成为全市人民广泛参与的文化品牌。2017年据统计截至目前总服务人次140万人次,取得了突出的社会效益。
    市图书馆将致力于建设全市知识信息集散地、市民终身教育的学校、淄博地方文献宝库、地区图书馆总馆和服务中枢以及高雅的文化休闲场所,为广大读者打造一座集优雅环境、优良资源、优质服务于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图书馆,切实使图书馆建设成为市民群众享受文化产品、体验文化魅力,感受文化特色的知名文化消费地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是这个样子!

    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jpg

    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同样牵动着世界目光。外国媒体关注的重点都有哪些呢?[详细]

    10-18 14-10央视新闻
  • 十九大时光·一线见闻:“下一个五年,还想参与超级工程建设”

    10月13日,即将完工的港珠澳大桥屹立在碧波万顷的海面上。10月13日正午过后,港珠澳大桥交通工程弱电专业工程师王强从钢箱梁施工扶梯攀爬上桥面,又登上了灯具安装直臂高空作业车。[详细]

    10-18 17-10中工网--《工人日报》
  • 美防长:美应放弃19%军队资产 五角大楼不需要

    据外媒报道,美国防长马蒂斯向众议院相关委员会委员分发报告称,美国应放弃19%的军队资产,因为这些设施五角大楼并不需要。资料图:美国海军“约翰·C·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驶入韩国釜山作战基地,该核航母将参加代号为“关键决心”和“鹞鹰”的韩美联合军演。[详细]

    10-18 16-10中国新闻网
  • 森林大火致葡萄牙西班牙45人死亡 火势已被控制

    据“中央社”报道,葡萄牙北部和中部以及西班牙北部发生森林大火,截至18日,火灾已造成两国45人死亡,其中葡萄牙41人、西班牙4人。据统计,当地时间16日,葡萄牙国内共报告了520多处起火点,这些火情都是由高于往常水平的气温以及旱情累计所引发的。[详细]

    10-18 16-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