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彩平教授:危机传播与舆论博弈

2015-12-10 14: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中心副教授 王彩平
    10日上午,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中心副教授王彩平在在山东省第七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做“危机传播与舆论博弈”的精彩主题发言。据介绍,王彩平中国传媒大学博士,有着16年的主流媒体管理工作经验,历任电视台主持人、制片人、策划总监等职务,主要研究政治传播学和危机公关学,曾给中央部分领导多次主讲过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和博弈,以及如何与媒体打交道、答记者问等策略和技巧课程,组织股送新闻发言人的实战演练,有着丰富的经验。
    论坛上,王彩平以天津港爆炸事故为例,阐述危机传播与舆论博弈。她指出,堵截负面信息是被动的,突发事件发生后要及时发布真相事实信息,确保正面信息传播,沟通群众情绪,防止情绪踩踏、情绪围殴,突发事件发生的前一两天最为混乱,但却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好的时机,此时“快讲事实,重讲态度”、“多讲事实,慎讲结论”。“政府宣传部门是传播部门,是记者的合作者、服务者、而不是管理者,更不是对抗者。”王彩平还表示,新闻发言人多了解基层情况,掌握专业知识,特别是监管流程、宣批流程等要熟悉,要主动地、有限的、分时间、分步骤地像媒体提供新闻线索,不要让媒体出现“内容饥渴”。
    王彩平指出,新闻发言人不是人,而是一项制度。“在合适的时间把合适的人安排到合适的地方说出合适的话。”新闻人站在公众的角度传播,回应社会关切、疏导情绪是重点;确立正确的传播观念,根据事件影响力实施效果可控的传播,进行立体式传播,动态回应比单纯依赖新闻发布会更有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