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第七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在潍坊圆满落幕

2015-12-11 14: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12月11日讯(记者 单姗)12月11日,山东省第七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在潍坊落幕,自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国税局等厅局代表以及山东省十七地市宣传部、网信办的领导代表,山东电力、枣庄矿业、工行、农行、建行、中行、鲁花集团、景芝酒业、青岛海尔等企业嘉宾代表也参加了本届论坛。论坛上,六位专家针对“互联网新常态下舆论格局重构与舆情分析”先后做了精彩主题发言。

  从去年开始,中国互联网发生了积极而深刻的变化。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任组长,完成了国家在互联网层面的顶层设计。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正能量更加巨大,中国开始进入互联网“新常态”。

  本次论坛是在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山东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潍坊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大众网承办,旨在帮助政府、企业正确、及时、有效地面对危机事件频发引发的网络传播效应,以最快、最佳的方式进行网络舆论危机管理,塑造政府、企业良好的社会品牌形象。

  论坛首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桂锋以《国资新媒体运营与创新》为题做了精彩演讲。当前,舆论场“众声喧哗、众口铄金、众说纷纷”,要解决这样的困境,需要国际舆论场与国内舆论场相互打通、官方话语体系与民间话语体系相互博弈、网上舆情信息与网下舆情信息相互交织、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的相互融合。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需要把握用户、流量、互动三个变量,用“传播+服务”的模式,破解舆论困局、重塑阳光企业。

  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中心副教授王彩平认为,突发事件发生后要及时发布真相事实信息,确保正面信息传播,沟通群众情绪,防止情绪踩踏、情绪围殴。王彩平还表示,新闻发言人要多了解基层情况,掌握专业知识,要站在公众的角度传播,回应社会关切、疏导情绪,并确立正确的传播观念,根据事件影响力实施效果可控的传播,进行立体式传播,动态回应比单纯依赖新闻发布会更有效。

  清华大学新媒沈阳团队成员,清博大数据-新媒体指数CEO郎清平就大数据时代下的媒体业态势及舆情应对作出了深入解析。他认为,目前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在新闻发布中,不仅要重视传统媒体的新闻发布,更要重视在“二微一端”的信息传播,在短时间内把握舆情,及时发布信息,掌握新闻事件的话语权。对于突发舆情郎清平建议,要及时回应,占据话语主动权,用“全媒体”搭建与差异化运营,运用大数据处理小细节,并巧用监测平台对舆情实时追踪。

  论坛上,山东省互联网信息监控中心主任高斌重点强调了与媒体和记者打交道的重要性。他认为,在与媒体记者打交道时,首先要有诚恳的端正态度,实事求是,还要随机应变,同时要精心准备,把握信息披露尺度,并且要统一口径,避免众说纷纭、难圆其说。高斌指出,发生突发舆情时要迅速掌握全面准确的事实信息,制定完善的应对方案,侧重解决实体矛盾问题,主动联系媒体准确发声,并要推动实体矛盾问题快速解决,不留后遗症。

  艾利艾智库企业品牌事业中心总监吴一凡指出,当前一个又一个传统行业正被移动互联网或颠覆或融合,社交媒体锁定三微一端,微博、微信、微视、APP,想要玩转移动互联网,清晰的定位是开启社交平台的第一步。论坛上吴一凡提到,基调、形象、创意、技术、社群是玩转移动互联网的关键。客户端是规则的制定者、数据的收益者、社群的领导者、平台的组建者、生态的孕育者,它将成为下一个时代的最重要的传播入口。而“粉丝”,将是下一个时代最重要的资源积累。

  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姜长勇提出,如何进行网上舆情引导,选择好的媒体很重要。在出现舆情时要注重应对技巧,运用互联网思维来应对舆情挑战。发生舆情后,新闻发言人要勇于道歉,及时澄清事实,对后续发展做出郑重承诺,在借助媒体提供信息的同时,也要用好自媒体。

  论坛上,针对互联网新常态下舆论重构与舆情分析,六位专家做了深入的解读和探讨,与会代表们也进行了积极地讨论,畅所欲言,自此,第七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圆满落幕。此次论坛受到了参会嘉宾和代表的一致好评,大家相约明年举行的第八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再相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