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互联网新常态下网络舆情如何应对--六位专家为你解答

2015-12-15 17: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2月10日上午,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潍坊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大众网承办的山东省第七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在潍坊举行。

  本届舆情论坛以互联网“新常态”下舆论格局重构与舆情分析为主题,启动仪式后,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桂锋,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中心副教授王彩平,清华大学新媒沈阳团队成员、清博大数据新媒体指数CEO郎清平,山东省互联网信息监控中心主任高斌,艾利艾智库 企业品牌事业中心总监吴一凡,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姜长勇以先后做了精彩演讲。

  一、苏桂锋:《国资新媒体运营与创新》

  苏桂锋表示,技术推动媒体变革,纸张、半导体的、晶体管、计算机、智能终端的发明,让报纸、收音机、电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成为可能,也使得媒体继续发展、继续进步,“万物皆媒,万物互联”。

  当前,舆论场“众声喧哗、众口铄金、众说纷纷”,要解决这样的困境,需要国际舆论场与国内舆论场相互打通、官方话语体系与民间话语体系相互博弈、网上舆情信息与网下舆情信息相互交织、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的相互融合。

  “移动互联网,是内容媒体、服务媒体、关系媒体三合一,它的发展需要把握用户、流量、互动三个变量,用‘传播+服务’的模式,破解舆论困局、重塑阳光企业。”

  “一切先从定位谈起,国资小新的定位是四位一体的小清新,分别是国企网上发言人,公众利益代言人,微公益发起人,朋友圈知心人。”

  “内容运营十二有。”

  二、王彩平:《危机传播与舆论博弈》

  王彩平以天津港爆炸事故为例,阐述危机传播与舆论博弈。她指出,堵截负面信息是被动的,突发事件发生后要及时发布真相事实信息,确保正面信息传播,沟通群 众情绪,防止情绪踩踏、情绪围殴,突发事件发生的前一两天最为混乱,但却是召开新闻发布会做好的时机,此时“快讲事实,重讲态度”、“多讲事实,慎讲结 论”。

  政府宣传部门是传播部门,是记者的合作者、服务者、而不是管理者,更不是对抗者。

  新闻发言人多了解基层情况,掌握专业知识,特别是监管流程、宣批流程等要熟悉,要主动地、有限的、分时间、分步骤地像媒体提供新闻线索,不要让媒体出现“内容饥渴”

  三、郎清平:《大数据时代下的媒体业态势及舆情应对》

  郎清平表示,各级党委政府和企业在新闻发布中,不仅要重视传统媒体的新闻发布,更要重视在“二微一端”的信息传播,在短时间内把握舆情,及时发布信息,掌握新闻事件的话语权。

  四、高斌:《对网络舆情应对工作的几点认识》

  论坛上,高斌从网络媒体和网络舆情;当前网上舆论的新特征、新变化;提高与媒体和记者打交道的能力;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等五个方面谈与参会人员一起交流分享网络舆情应对工作的经验与做法。

  五、吴一凡:《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影响力的构建》

  基调、形象、创意、技术、社群是玩转移动互联网的关键。品牌形象的设计要融合企业品牌元素、网络交换萌感、社交平台属性、性格拟人传播、强势阅读印象。

  “谁是下一个时代最重要的传播入口?”吴一凡指出,客户端是规则的制定者、数据的收益者、社群的领导者、平台的组建者、生态的孕育者,它将成为下一个时代的最重要的传播入口。而“粉丝”,将是下一个时代最重要的资源积累。

  六、姜长勇:《大数据时代我们能为大家做什么》

  姜长勇以青岛打黑公安局长受审、聂树斌案律师违规发布案件保密内容、平度陈宝成抗拆迁案等近一年以来的案例,在与大V、公知、精英的叫板中,大众网打出的威风,也赢得了社会的尊重。

  在出现舆情时要注重应对技巧,在应对中要正确的用好“堵”和“疏”。很多网络舆情帖子如果删除,会激发发帖人的斗志会引起更大的关注,对于必须要删除的帖子一定要按照流程,走正规渠道。做好“疏”,就要掌握第一话语权,平衡负面舆论与媒体交恶的后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