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斌:对网络舆情应对工作的几点认识

2015-12-10 21: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指出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网络已是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对此,针对新媒体特点,要主动用好新媒体,为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0日下午,在山东省第七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高斌介绍了新媒体应用现状特点、网络技术应用发展与网络舆论形态演变,当前已进入微端化时代,即微博、微信、微视、移动客户端。微博因用户基数庞大,成为最大显性舆论场;而微信则因主要在亲友圈传播信息,大众难以知晓,成为最大隐性舆论场。据介绍,我国手机应用商店50多家,客户端50多万,用户5亿多,“手机已经从小众媒体成为大众媒体、从边缘媒体成为主流媒体、从第五代媒体成为第一媒体。”此外,随着科技发展可穿戴时代、大数据时代已到来。

  论坛上,高斌从网络媒体和网络舆情;当前网上舆论的新特征、新变化;提高与媒体和记者打交道的能力;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等五个方面谈与参会人员一起交流分享网络舆情应对工作的经验与做法。高斌重点强调与媒体和记者打交道首先要有诚恳的端正态度,主动热情,不能躲、拒、斥;实事求是,不能设置障碍。此外,还得有随机应变、以我为主的应对能力;加强修养,树立良好形象;精心准备,把握信息披露尺度;熟悉技巧,避免落入盲从陷阱;统一口径,避免众说纷纭、难圆其说。

  “出现突发事件和负面报道怎么办?”遇到此事,常见错误做法有不尊重记者、拒绝记者来电采访、拒不提供任何材料、捏造信息 搪塞记者、无可奉告、当众拒绝记者提问、控制记者引发冲突。高斌指出,出现这种情况时要迅速掌握全面准确的事实信息;制定完善的应对方案,侧重解决实体矛盾问题;主动联系媒体,主动发声、准确发声,根据现实情况可持续发声;推动实体矛盾问题快速解决,不留后遗症。原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赵启正对负面报道精辟论述:“说我们的不好就是负面消息吗?不是。判定报道的正面、负面问题,应该从是否有利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方面来考虑。” 遇到突发事件,被动讲不如主动讲,晚讲不如早讲,别人讲不如自己讲,外行讲不如内行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梁胜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