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长勇:大数据时代我们能为大家做什么

2015-12-11 14: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12月11日讯(记者 单姗)在山东省第七届网络舆情管理论坛上,山东互联网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姜长勇做了题为《大数据时代我们能为大家做什么》的发言。

  姜长勇表示,如何进行网上舆情引导,选择好的媒体很重要。有的媒体为了引起眼球,会唯恐天下不乱,而好媒体可以第一时间将信息转发扩散,澄清事实真相,扭转当地不利舆论形象。习近平主席曾经说过:“网络安全胜于核安全。”从去年开始,中国互联网发生了积极而深刻的变化。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使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网络正能量更加巨大,中国开始进入互联网“新常态”。

  论坛上,姜长勇以青岛打黑公安局长受审、聂树斌案律师违规发布案件保密内容、平度陈宝成抗拆迁案等近一年以来的案例,在与大V、公知、精英的叫板中,大众网打出的威风,也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作为党媒、官媒,大众网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关键时候可以用党网高度、大网风范,帮助政府和企业迅速有效的处置舆情。

  姜长勇提出,在出现舆情时要注重应对技巧,在应对中要正确的用好“堵”和“疏”。很多网络舆情帖子如果删除,会激发发帖人的斗志会引起更大的关注,对于必须要删除的帖子一定要按照流程,走正规渠道。做好“疏”,就要掌握第一话语权,平衡负面舆论与媒体交恶的后果。

  目前,很多政府和企业单位在舆情分析中,普遍存在缺少数据分析和处置经验,无法判断走势,不会用互联网的语言、思维、手段,不会与媒体打交道,不会用自媒体等问题,来应对等问题。对此,姜长勇结合近年来大众网在舆情应对方面探索出的成功经验,并提出要运用互联网思维来应对舆情挑战。发生舆情后,新闻发言人要勇于道歉,及时澄清事实,对后续发展做出郑重承诺,在借助媒体提供信息的同时,也要用好自媒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