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企业的品牌传播思维亟待转型

2015-12-10 09: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单姗
   大众网12月9日讯(记者 单姗)在山东省著名品牌圆桌对话会上,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李欣人围绕新媒体环境下品牌传播思维的转型做了精彩演讲。李欣人认为,企业品牌的推广不仅需要广告,还需要公关,在当前大数据时代,企业的品牌传播思维需要转型。

  李欣人在演讲中提到,上个世纪的品牌推广是存在捷径的,大多是靠短时间内的广告轰炸来提高知名度。企业在黄金时间在各大电视上面做广告,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但这种方法存在很大的缺陷,即抵御危机的能力比较弱。美国的劳拉·里斯及其女儿共同提出提出“公关第一,广告第二”的说法,他的观念就是在当今世界,树立企业品牌首先要公关塑造品牌,其次再用广告来维护品牌。

  现在是一个信息过盛的时代,人们已经有了一种把自己不感兴趣的信息排斥在外的能力,而这对于企业管理来说非常可怕。很多企业的广告费一半浪费掉了,但问题企业却不知道被浪费的究竟是哪一半。在数字化的环境,尤其是这种大数据的时代,当组织与公众双方均呈现通透性,企业要做一个信息的裸露,要与消费者建立起一个以信誉为核心的全方位关系的品牌传播,直观的表现自己的服务功能。而消费者则通过他在互联网上所留下的痕迹,把他的行为做了直播。

  整合营销传播理论之父唐·舒尔茨提出,品牌买卖双方的一致认同,并可以据此达成某种交换协议,进而为双方都创造价值的东西。英国品牌专家包罗?司徒伯特认为,品牌不是未被消费者意愿而强加在品牌的忠诚信徒头上的。这就是品牌的全新概念。

  在这个大数据作为媒体传播的时代,企业如果还在走原来的那种传统媒体之路,那无疑是逆行舟,现在的企业不是互联网转型成功就是在互联网转型的路上。有句话说“万维网已死,互联网永生”,这里万维网指的就是传统的“3W”,现在的网络不通过浏览器,通过互联网的传输,把平台用户给绕过去,我们可以通过手机APP,快速浏览信息。手机在影响人们接收信息的方式,企业品牌营销的平台策略也需要颠覆,实现精准式的品牌营销就是终端。

  针对企业品牌营销的思维转型,李欣人认为互联网的本质是“人”,品牌传播思维的本源是消费者,而针对消费者的思维他归纳出了五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主权思维,就是消费者夺回消费主权,带来一种跨时代的改变,企业邀请消费者共同参与设计,参与到生产销售中来;第二是用户至上思维,强调的是消费者的话语权;第三是个性化思维,要满足消费者不同的需求;第四是粉丝思维,这种思维拼粉丝的忠实度,粉丝量越大市场占领有越高,铁杆粉丝越多就有一种发展动力;第五是大数据思维,它改变了传统那种调查方式,从多种角度掌握用户信息。

  在对用户媒介的品牌宣传战略中,李欣人总结了六个方面,一是社交货币,人们往往通过它提升自己的形象,比如说自己穿什么衣服,开什么车,都是为了让别人展示我们的身份,人们分享事物的原因,往往是让自己与众不同;二是诱因,消费者所关注的事物中,往往销量好的容易容易被记住分享;三是情绪,有效信息发挥得越大,越容易被消费者所接纳,这考验的是企业的情商;第四个是公共性;第五个使用价值,可以让消费者的生活变得更好;最后一个具有故事性,企业要善于讲故事,新鲜的内容是成功的关键。

  新媒体带给企业的是全新的挑战,既包括管理方式,也包括沟通方式,同时它也是巨大的机遇,这就需要企业去了解人的需求,不断的去学习公关,转变传播思维,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发展和品牌的传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