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一把锤子砸出一个世界名牌

2015-12-10 10: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范素娟

  大众网12月9日讯(记者 范素娟)9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发起成立的山东著名品牌新媒体传播圆桌对话会暨山东著名品牌传播联席会成立仪式在潍坊安丘举行。圆桌会议上,海尔集团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汲广强频出“金句”,用企业自身的实践经历详细阐释了海尔集团全面转型升级背景下的品牌传播与企业新媒体平台建设。

  从一家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国内家电巨头,从1985年用一把锤子砸出一个世界名牌,海尔集团创造了一个神话,兄弟俩的海尔标识出现在千千万万消费者的家中,三十年来海尔俨然成为了中国家电产业从渺小到强大的见证人。在传统制造业正经受互联网时代洗礼的当前,海尔的全面转型升级再次走在了市场和行业的前面,而在这一大背景下,海尔集团如何进行品牌传播建设,成为了许多人关心和关注的话题。圆桌会议上,汲广强先进的品牌传播理念、生动的企业实践经历引来与会者“取经”。

  汲广强介绍,他所在的海尔集团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是由传统职能部门创新发展而来,汲广强分别用马云、马化腾和某著名观察家的话举例,“‘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输了’‘你没有错,你只是太老了’‘你没有输给别人,你只是输给了这个时代’”,他说,围绕着单位的一句话“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已深入到每个职工的心理。

  在汲广强看来,一个品牌属不属于这个时代,能不能迎合这个时代,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是企业是否跟这个时代主流的消费群体在同一个脉络上。“小鲜肉和二次元的概念里没有互联网时代,他们是原住民。这也是企业面对的挑战,时代给我们带来了一个颠覆性的环境,但是在应对的时候往往也会有路径依赖。”

  汲广强说,有一本书叫《谎言与欺骗:人类永不落幕的演出》,里面有一句话,叫“你若端着,我就无感”。传统意义上的营销倾向于单纯的说服,而在现代的交互式营销当中,单纯的说服已经远远不够了,而海尔正在围绕“去中心化”、“去中介化”两个方面去实现互联网销售中与消费者的“零距离”。

  据介绍,随着新常态的发展,2014年,海尔集团取消了传统的单向的广告投放,并努力创造用户价值。用用户全流程参与共创对企业商业模式实现颠覆,“用户个性化”、“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成功颠覆了产销分离制、科层制和雇佣制。

  同时,海尔集团也着力于在转型中的新媒体运营创新探索:“企业自媒体”重新定义“公关”、“企业即媒体”重新定义“营销”去中介化;“交互创增值”重新定义“品牌”, 海尔集团在这些先进理念和做法的指引下,品牌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