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热议传统文化与现代企业品牌营销

2016-11-26 23: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宁11月26日讯(记者 杨树林 孔令俏)25日下午,山东著名品牌传播联席会2016年秋季座谈会在曲阜召开。联席会会员单位及相关领导围绕企业如何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企业品牌营销的结合等话题展开探讨。

  山东省委宣传部企业宣传处处长李庆义:靠品牌传承和创新优秀的鲁商文化

  改革开放以来,在座的企业,包括圣谷山这个企业,这样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都非常有名的企业,都是根植于这样肥沃的土壤。所以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创新时代精神,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的贡献,而成为新时期的鲁商的典范。所以说才成为山东的著名品牌。

  浓厚的历史氛围和独特的自然地域特色也在深刻塑造着山东人性格的同时,也使山东商邦的商业观念、商业心理、商业风格无不深深展现着儒家文化。山东的企业家、企业经营人,守诺言、讲诚心,商道即人道,山东人的忠厚、狭义、豪爽、大气,山东企业经营者的义气、忠诚为自己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形成了独特的商业文化和价值取向。但是,要清醒的认识到,在市场大潮和多元价值取向的冲击当中,部分企业诚信缺失、道德失德的现象时有发生,企业面临着行业信誉受损、消费者信息不足等等困境,迫切需要寻根溯源。就是说的初心,大力传承和创新优秀的鲁商文化。靠什么?靠品牌。

  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董志强:在互联网时代做好传播

  互联网发展起来了,自媒体发展起来了,任何情况都可以在网上发展起来,我们怎么办?在网络时代、在信息时代,要做好自身的传播。现在有两个概念:第一,报道性新闻。这个无法控制,因为现在谁都可以报,我们在现场可以作为记者、作为传播者。报道性新闻不可控,但是最关键的是要做到解释性新闻,或者叫说明性新闻。有一些问题有一些地方处理不太好,就是解释性新闻。报道出来了,不知是真是假。因为大家不了解实际情况,像鲁花标准是国家认定的,有的人提出来的,需要我们去做,也要跟得上,要做解释性新闻。

  现在到了什么时代?是精准、快速传播的时代。因为互联网的速度太快了,现在最缺乏的是什么?现在缺少抓手、缺少品牌。这么大的品牌企业、这么大的国有企业,你有自己的平台吗?你有自己的抓手吗?关键时候你能发出自己的声音吗?你的品牌宣传要围绕哪个主要去宣传?靠别人是靠不住的。

  山东省国资委宣传处处长张庆旭:借助平台提升品牌建设

  提升品牌建设方面来讲,有三句话:第一,从品牌的自身。任何一个品牌都是代表着一个企业,经过长期的探索、实践打造形成的品牌,可以说都是企业无论是产品也好,还是诚信也好,还是文化、质量都是可以高度的浓缩的精华,是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这是非常难得的。在品牌质量上,对于现有品牌的巩固和发展,特别是的实际根据企业情况和实来进一步际需要新的含义,让这个品牌能够更持更有度有力,更有深度需在座需这个在座的要靠企业自身。第二,要善用媒体。过去是善待媒体,现在要融入媒体。把品牌、传统文化、品牌的营销渠道、营销的载体能够实现一定的结合。毕竟受众体和影响力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陈总在中午吃饭的说他家没有电视,我觉得都很诧异。家里虽然没有电视,但是没有影响我们对信息的把握。全媒体的时代可以说给我们的传播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我们祝贺适应这种媒体的发展,适应这种形式的快速发展,把品牌的传播、把企业的核心价值能够让更多的受众体得到认知、认可,加入到我们大家庭当中。第三,我们应该把企业的母文化、母品牌、子品牌协调、对称地发展好。现在省管企业也好,包括各个企业介绍的情况也好,过去传统的企业现在变得更加多元了,现在的主业有可能退居到第二、第三主业,以前不是主业的现在可能上升为主业。作为一个企业的品牌,不代表所有的品牌都让用户认可,如何成功让的子品牌如何拓展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当中,都能成为公众认知的品牌,这个不是一句话、两句话可以达到的。

  山东省政府品牌建设办公室高级经济师于店刚:山东当前品牌建设及联席会背景

  这次联席会是省著名品牌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主办的,看到圆桌形式很新颖,既有新会员(山钢集团、汇源果汁)加入,扩大了联席会的队伍,提高了联席会议的知名度。全省的知名品牌、大企业参加,也增加了联席会的含金量。有千亿、百亿,也有亿元企业,不同的企业规模都可以参加。通过这次会议我看到组织主题很鲜明、形式很多样、形式也很灵活,让大家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是我省具有党报背景的省级主流媒体,也是融合现在的互联网发展成立互联网传媒,是当今融媒体的领军人物、领军代表。他们主动发挥自身媒体全国的公益性比较高,社会覆盖面比较大、受众范围比较广的优势,把我省的知名品牌企业召集在一起,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把山东的知名品牌在做大的基础上做强、做优,切实响应国务院、省政府转方式、调结构、增强供给侧的改革。

  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何长青:做好联席会平台

  怎么做好联席会议这样一个平台,包括互联网传媒集团,作为宣传推广山东省名牌企业的一个平台,下一步怎么做好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任务也比较重,事情也比较多。比如说我们这个平台,怎么在增强开放性,要具有国际视野。比如,会员单位再增加一些、积极争取一些省直部门的支持,作为指导单位,除了品牌办以外,还有品牌办的成员单位的舆论。包括商务厅、省贸促会、省侨办、省侨联,有一些“外”字头的可以对海外形象有一些推广。山东省有的企业做的很好了,海外做的也好了,所以还有一个在海外提升形象的问题。也包括成员单位,比如说教育、医疗、科研单位等等有一些部门,要让他们参加进来。

  这样一个联席会议,互联网传媒集团作为一个平台,怎么样发挥好协调、协同作用,实实在在为企业做一些舆情处置方面的工作,协同帮助做一些工作,也有很多工作要作。把平台建设好,把联席会议的功能发挥好。传媒集团和联席会,下一步会进一步做好相关的工作,为各位成员单位继续服好务,为山东省的品牌建设尽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