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处建筑入选上海优秀历史建筑

2015-10-30 10:21:00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作者:王文娟

公安大楼

  公安大楼

  人民网上海10月29日电 (王文娟)满30年能参评、市民可推荐……第五批上海优秀历史建筑10月27日被批复通过,目前上海市已有优秀历史建筑1058处,本次入选建筑426处, 分布于全市16个区县,将于近日挂牌。

  为此,记者来到经市民推荐入选的第五批优秀历史建筑——公安大楼。此座大楼位于上海市虹口区塘沽路219号,建于1937年,为八层钢筋水泥日式公寓建筑。

  记者从吴淞路上便可以看见这座桔红色的八层小楼,楼顶写着“1912-1936”,门口写着“公安大楼”四个字,走进去是一个小院子,简单的两个健身器材和一个放自行车的车棚。

  大楼分为南楼和北楼,沿楼梯走进,能看见一个绿色的老式电梯。

  坐着轰隆隆的电梯,记者来到八层,楼道里写着“南部七楼”,有户人家的房门上还挂着毛泽东的画像。四个房门里住着两户人家,一间为公共厨房,一间为公共卫生间,还有两间为各自的卧房,楼道里摆满了杂七杂八的东西。

  顶楼有个露天的阳台,正逢上海下雨,站在阳台上可以欣赏到周边的高楼林立。旁边一户人家围在房间里打扑克,称自己也是租客,并不知道住的地方被评为优秀历史建筑。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潘龙街26号,于2005年挂牌优秀历史建筑的浦西公寓,原为披亚斯公寓,建于1931年的现代派公寓,门口有政府挂牌的“优秀历史建筑”标志。

  浦西公寓为清水红砖外墙,共有9层。楼下的防盗门虚掩着,记者轻轻一推就可以进去。进去后也是绿色的老式电梯,上楼时会发出轰隆隆的声音,楼道里可以看到随处晾晒的衣服。进进出出的多为租住在这里的年轻人,谈起保护历史建筑,他们并没有什么概念,但是因为是租的房屋,也不会随意改造。

  或者由于居住条件的限制,个别优秀历史建筑面临拆除危险,因此,本次入选建筑达到426处,为历次最多。上海市规土局总工程师俞斯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次名单公布带有抢救性质,一些本来不错的历史建筑,面临被拆的处境时,专家们还在研究过程中,就被拆掉了,这种案例有不少,十分可惜。”

  上海市规土局风貌管理处副处长候斌超表示,保护部门要研究建立优秀历史建筑增补的常态化机制,缩短名单更新周期。对于个别面临拆除危险,而没有保护身份的历史建筑,要建立抢救性保护机制。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