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暴雪预警“遍地开花” 菏泽积雪厚度超20厘米

2015-11-24 13: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樊思思

  

  24日上午10时,济南的初雪越下越大,建筑物顶部的积雪已接近3厘米厚。

  

  

  济宁48年来最强降雪,积雪达24厘米

  

  

  今日,济宁普降暴雪

  

  

  菏泽今冬首场降雪来得任性 雪深破30年记录

  

  

  淄博:路口等绿灯的行人,一会功夫,身上就落满了雪。(徐建彬 摄)  

  大众网济南11月24日讯(记者 樊思思)23日夜间至24日早晨,山东多地陆续迎来大雪纷飞的冬日盛景,不少地区的初雪“来势汹汹”,一夜之间便将整座城市银装素裹起来。截至今天上午11时,各地气象局已发出30多条暴雪黄色、橙色甚至红色预警,菏泽等地的积雪厚度更是超过20厘米。大众网提醒广大网友在喜迎初雪的同时,出行一定要注意道路交通安全。

  进入11月中旬以来,随着多个北方城市晒出美美的雪景图,身在山东的网友纷纷留言表示“羡慕嫉妒恨”。盼星星盼月亮般苦等了一个多星期,期间受到岱顶大雪的一万点“嘲笑”,齐鲁大地终于迎来大雪普降。自23日下午起,济南、泰安等地纷纷飘来细碎的小雪粒,到了今天早晨,不少城市的小雪粒经过一夜酝酿后,“发酵”成片片雪花,将地面、树枝染得一片银白。

  堆雪人、打雪仗,雪景虽美,可今年山东的初雪似乎有些“来势汹汹”。自24日凌晨起,山东多市气象局先后发出30多条暴雪预警,从黄色到橙色,大雪铺天盖地有增无减,预警等级也逐渐升高。菏泽、临沂等地更是发出暴雪红色预警,仅今天上午的降雪量便达到15毫米以上,且降雪仍在持续中。

  23日傍晚,菏泽在市民的欢呼声中迎来今冬首场降雪,到了今天早上,雪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今天早晨06时32分,菏泽市气象局发布的暴雪预警信号升级至红色。由于积雪较厚,不少菏泽市民今天选择了步行出门,路上车辆抛锚、追尾、刮擦等交通事故也比往常多了一些。有街头市民表示:“好几年没有见到这么大的雪了,现在得有20厘米厚了吧,还在下呢。”受降雪影响,早上7时许,菏泽市2个汽车站的所有班线已停止发车,具体发车时间将视具体天气而定;同时,降雪已致多趟火车晚点,部分列车晚点超过4个小时。

  西南部的菏泽市大雪“倾”城,地处省内东南角的临沂市也不甘示弱,今天上午09时40分,临沂市气象局发布暴雪红色预警信号:目前市区和部分县区6小时内降雪量已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已经出现对交通有很大影响的道路结冰,积雪对设施农业有较大影响,请注意防范。大雪来袭,除政府相关部门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的应急和抢险工作外,交通出行、学生上课等也纷纷受到影响。上午10时许,记者从临沂市教育局了解到,市教育局已启动恶劣雨雪天气应急预案,决定全市各中小学放假2天。

  恶劣天气之下,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交通运输。截至今天上午11时,大雪已致山东省百余高速公路收费站封闭,省内、省际多趟列车晚点,菏泽、临沂、聊城等长途汽车站停止发车,省内多市路面积雪较厚,车辆出行困难,交通事故、拥堵现象明显增加。

  根据山东省气象局最新发布的信息,截止到目前,枣庄部分县市、莱芜、淄博等地气象局发布暴雪黄色预警,济宁部分县市、日照、泰安、济南部分县市发布暴雪橙色预警,菏泽、临沂发布暴雪红色预警。大众网提醒各地网友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路面结冰影响行车,注意出行安全,对于雪特别大的地区,老人和儿童最好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

  小科普:暴雪预警等级如何划分?

  暴雪黄色预警:预计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或者已达6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

  暴雪橙色预警: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者已经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

  暴雪红色预警: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者已经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