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旧城集团棚改旧改项目全面加快

2016-06-28 18: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二汽改项目安置房配建三层幼儿园一所,28日开始回迁  

  大众网济南6月27日讯(记者 刘小芳)“马上就能回迁了,安置房我们很满意。这几天我经常来看,就盼着回迁呢。”27日,大众网记者在济南第二汽车改装厂项目现场,居民王女士这样告诉记者。日前记者探访发现,济南旧城集团各项目进展顺利:目前二药东、二药北危旧房改造项目、文庄城中村改造项目等已进入征收拆迁收尾;北大槐树等11个在建项目8000余套安置房建设全面加快,鲁艺剧院东、铁职二期等项目1600余套安置房开工;城建学校、历城招待所等项目回迁,二汽改项目安置房竣工,安置小区甸新佳园6月28日起集中回迁,为期3天。火车站北场站一体化工程、新泉城大厦项目正加紧建设。

  

  文庄城中村项目安置房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今年是济南“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的开局起势之年,旧城集团主动对标,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棚改旧改(征地拆迁)三项重点工作。旧城集团表示,将以17个省市棚改旧改计划项目为重点,与各区紧密配合,聚焦惠民生促发展,不断加大投融资力度,全力加快项目实施和工程建设。

  全力加快征收迁拆——多方筹资鼓励货币化安置,二药文庄拆迁已收尾

  记者了解到,旧城集团全力加快征收拆迁。坚持“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三项原则,旧城集团与区征收拆迁部门、办事处等联合成立项目部,每周召开专题会,努力创新工作方法;与各区定期召开由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促征收拆迁快速推进。

  旧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棚改旧改资金使用。通过争取国开行等金融机构贷款、政府专项资金支持、吸引社会资金参与等多种形式,确保项目资金使用。

  据悉,二药东、二药北危旧房改造项目涉及居民1003户,总投资约9亿元,在项目本身无力平衡、资金缺口很大的情况下,为改善民生,市政府专项支持,旧城集团积极争取国开行贷款,同时筹集700余套调剂房源以满足居民现房安置需求,有力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该项目于3月初下达征收决定,现已进入征收拆迁收尾。

  而位于104国道与二环南路交叉口南约1.2公里处的文庄城中村改造项目,涉及村民800户,采取先建后拆方式,8栋1798套安置房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现正进行主体施工,部分楼座已施工至地上8层,预计今年11月全部主体封顶;该项目今年3月底启动拆迁,目前已进入拆迁收尾。

  

  二药危旧房改造项目货币化安置达到88%  

  记者了解到,为强化政策引导,鼓励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同时,为满足多样化居住需求,给予居民更多自主权和选择权,与商品房去库存有机结合,打通供需通道。据介绍,二药北、二药东危旧房改造项目选择货币化安置的达到88%,铁职二期棚改项目选择货币化安置的达到33.6%。

  建设美丽棚改新区——回迁新区配套齐全,居民“生活舒适便利”

  记者了解到,旧城集团坚持高标准建设,狠抓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开展“治堵、治霾、脱贫”三大攻坚战,同时加强现场管理,强化扬尘污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等。

  

  北大槐树安置房建设全面加快

  安置房建设全面加快。旧城集团对具备分期实施条件的棚改项目,先行开工建设安置房,努力让居民尽早回迁新居。北大槐树等自建项目4090余套安置房正进行主体施工或装饰施工,计划年底竣工。陶瓷市场、全福立交西南、经四纬十二等7个代建项目4000余套安置房正在加紧建设。

  加大资金投入,高标准建设新区。记者在二汽改等项目现场看到,回迁安置房小区环境优美,绿化标准高,提升了城市功能形象,让棚户区居民实现了由居住条件改善到居住环境的改善、由居住社区到和谐家园的提升。

  相关棚改旧改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项目改造,棚户区居民告别了低洼易涝、设施匮乏、安全隐患大的平房、简易房和危旧房,迎来全新生活。“回迁新区实行集中供气、供暖,配置有线电视、网络等连接端口,将配套建设社区办公、物业、治安、卫生、文化、健身、便民超市等,居民生活变得舒适、便利,出行方便。”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社会资金参与棚改旧改,将继续强力推进项目

  在加快项目实施建设的同时,旧城集团用好政策,优化服务,精心策划运作,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参与棚改旧改,努力推动实现投资主体的多元化。

  

  海晏门项目旧貌

  据介绍,目前,甸柳A地块、河套庄、祥和苑、长清花岗石等项目挂牌出让,海晏门项目正准备挂牌出让。济南铅笔厂项目已签订项目熟化投资合作协议,发布了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公告。洪翔路东项目已确定土地熟化投资人,现正公示安置补偿方案,即将办理房屋征收。山东教学仪器厂已具备启动房屋征收条件;经十一路、市警校B地块等棚改项目已报征收冻结,现正加紧进行前期工作。

  旧城集团表示,下一步旧城集团将紧紧围绕全市“四个中心”建设任务,进一步对标计划,聚焦聚力,勇于担当,积极争取市直部门支持,与各区紧密配合,继续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棚改旧改三项重点工作,更好地“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

  鲁艺剧院东项目:4栋安置房计划明年底竣工

  

  鲁艺剧院东项目安置房预计2017年底竣工

  该项目位于历下区花园路南侧、山大北路延长线北侧,山大路西侧、花园庄东路东侧,为鲁艺剧院一期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57.8亩,规划建设用地122.55亩,动迁居民1253户。安置地块规划建安置房4栋,目前3栋楼已封顶,另一栋楼建至十余层,计划于2017年底竣工,项目内将配建幼儿园。

  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项目:6栋安置楼明年底竣工

  

  铁职二期项目货币化安置达到33.6%

  该项目位于历下区,东至山大路、南至建新南路、西至历山东路、北至解放路,总占地面积约262亩,被征收居民919户。安置房可安置居民1100户。目前,6栋安置楼已建设到地上3层,计划于2017年底竣工。

  二汽改项目:安置区28日回迁,配套幼儿园建成

  该项目位于和平路东首,东至二环东路,西至甸新东路,南至和平路东首,北至地矿局宿舍。项目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63.45亩。需征收住宅约256户。项目共设计安置房270套,目前3栋11层的安置楼均已竣工,安置小区甸新佳园6月28日回迁,配套幼儿园已建成。

  南辛庄、官扎营棚改项目:官扎营小学7月底交付

  

  南辛庄小学正加紧建设

  南辛庄九年一贯制学校、幼托项目位于南辛庄街南侧,南辛庄西街东侧。其中,中小学校共5层48班,幼托共3层8班,现正加紧建设,计划2017年6月竣工。旧城集团工程建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要求旧城集团需在2017年12月完成配建移交工作。但为了让孩子们尽早入学,现在工人们正在抓紧赶工期, 计划2017年6月底之前就全面竣工,让孩子们明年9月份能到新学校上课。

  

  官扎营项目配建30班小学一所

  

  官扎营项目小学预计7月底竣工

  官扎营小学、幼托项目位于天成路西侧,宝华街北侧。其中,小学共5层30班,幼托共3层12班。项目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16年7月底前竣工交付。旧城集团工程建设部相关负责人称,官扎营小学目前已经进入装饰收尾阶段,计划7月份竣工,今年9月份官扎营周边的适龄孩子们都能就近上学了。 据介绍,该学校占地约2025公顷,其中既有小学又有幼儿园,小学共五层,计划30个班级,幼儿园三层,计划12个班级。

  值得一提的是,该学校是去年山东省住宅产业化试点工程中的唯一学校试点单位,也就是说学校建设使用的预制外墙、 内墙、 楼梯及楼板等都是先在工厂生产出来,而后在施工现场安装。

  北大槐树片区项目:9栋安置房可安置3894户

  从2007年开始,济南对38个集中连片棚户区实施改造,作为最后一个启动的连片棚改片区,目前北大槐树棚改片区大部分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2017年底全部竣工。

  北大槐树片区棚改安置房工程由济南旧城开发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片区东至纬十一路,西至纬十二路,南至经一路,北至津浦铁路,分为南北两个片区。近日,大众网记者在北大槐树片区看到,33层的多栋高楼已经拔地而起,工地外看板上印着的改造前北大槐树片区的低矮平房景象早已不见了踪影,整个小区现代规整,工人们正在抓紧建设着两楼之间的地下停车库和花园。

  该项目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安置房,计划2017年底全部竣工。建设9栋安置房,约27.36万平方米,可安置居民3894户。配套公建2.34万平方米,两座地下车库3.8万平方米,地下950个车位,地上405个车位。项目内将配建24班幼儿园及48班中小学各1所。

  据旧城集团工程建设部唐部长介绍,目前项目内的4号、7号、8号、9号楼已经进入室内外装饰施工收尾阶段,预计8月底就可以陆续完成竣工验收工作。2号和6号楼室内外装饰完成70%,5号楼室内外装饰完成50%,1号楼主体封顶已经完成,这四栋楼将在今年年底完成竣工验收。项目中最晚2016年3月份开工的3号楼主体施工已经完成20层,预计2017年5月份完成竣工验收工作。

初审编辑:王露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