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之于鲁花,是责任与情怀

2016-09-20 14: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鲁花集团莱阳总部

媒体行采访团来到鲁花集团莱阳总部

媒体行记者来到繁忙有序的生产车间里

记者们在流水线上霍然发现了“党员先锋岗”的标牌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张利然)9月20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鲁花集团莱阳总部,在繁忙有序的生产车间里,记者们在流水线上霍然发现了“党员先锋岗”的标牌。一个非公企业居然对党建这么重视?这让记者感到既惊讶又好奇,并要一探究竟。

据悉,在鲁花集团的老厂区现今依然镌刻着“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而且从公司领导到普通员工,都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贯穿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中。他们带着情感去亲近农民,以“产业报国惠利民生”的情怀生产每一滴花生油,使得每一瓶油都有温度,都传递着鲁花人对国家、对社会、对消费者的爱和责任。

爱国,其实可以很具体

鲁花集团格外重视党建工作。在今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鲁花坚持“党章党规经常学、重要讲话及时学、主要精神反复学”,每周五下午拿出一个小时作为“三会一课”固定时间,组织党员专题深入学习、开展研讨交流。

之所以把党建看得如此重要,是因为在鲁花高层的心目中,爱国,其实是件很具体的事情。这种具体,鲁花集团创始人孙孟全在创业之初就感受到了。

上世纪 80 年代,孙孟全接任姜疃镇物资站站长。有一年,姜疃镇的地瓜丰收,很多农民家里存放着几千斤地瓜干。农民找到物资站,希望他们帮忙把地瓜干卖掉。孙孟全历尽辛苦,帮农民卖掉了地瓜干,也赚回了物资站的第一笔钱 3 万元。当时,农民握着他的手说:“谢谢你,如果没有你,我们的地瓜干都烂掉了!”

孙孟全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自小接受的教育,便是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联。如果说此前这句话对他而言只是一个概念、一种信念的话,从这件事开始,他认识到:对一名党员来说,热爱党热爱祖国,其实并不是什么宏大的概念,而是要具体到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事上。

从那时起,他就为企业定下了“为人民服务”的目标,并下决心“要让全中国人民都吃上咱生产的油”。

尽管当年说出这句话时,孙孟全曾遭到人们耻笑,但如今回头望去,人们不得不承认,当初那样的“豪言壮语”,已经落实到一件件具体事上:

30多年来,鲁花从来没对农民打过一个白条,所有花生原料,都是当天收购、当天兑现。即便花生丰收,也从没压低过花生价格,实现了农民依靠鲁花致富、鲁花依靠农民壮大。

从一件件维护农民利益的“小事”,到提出“发展一个大同盟——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追求一个大目标——提高人类生命质量”“夯实一大基础——严格产品质量管理”的经营理念,鲁花集团把对国家的爱、对农民的爱,都融入到了企业经营的每一天当中。

    “爱己先爱人”、“利人为公,以德取得”……在鲁花,这样的文化理念举不胜举。所以,鲁花集团的企业文化,从一开始就建立在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和国家的热爱的基础之上,将鲁花文化深深地植入了爱国的基因。

抓党建,就是讲责任、讲诚信

鲁花集团有四个“零容忍”,即“贪腐行为零容忍、帮派行为零容忍,质量投诉零容忍、安全事故零容忍”,以此给干部的“私心”扎上“篱笆”。

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孙孟全虽然白手起家建起鲁花集团,并通过努力使之成为中国食用油龙头企业,但在他的心里,鲁花集团从来就不是自己的。他说:“企业小了是自己的,大了就是国家的、社会的、老百姓的。”孙孟全这话句背后,是一名共产党员对国家、对老百姓的强烈责任感。

正是基于这种责任感,鲁花集团把中国花生和花生产业的未来扛在肩上:为了农民能在自己的土地上增收致富,鲁花把很多花生油生产基地都建在了中国贫穷的地方。2003年,鲁花在山东的西部——到处都是盐碱地的定陶县建立了年产15万吨的花生油加工厂;2004年,在河南的周口地区建起了一座年产10万吨的花生油加工厂;其后,又陆续在河北深州、辽宁阜新、湖北、内蒙古等多个贫困地区建立了油脂加工厂……不但如此,鲁花还承担着许多国家科技项目。以2011年国家富民强县科技项目《高产高含油花生良种繁育高产栽培及精深加工产业花开发》为例,农民常规种植的花生含油率为38—50%,通过改良后的高产、高含油、高油酸花生,含油率则达到60%以上。鲁花还拿出专门经费,联合科研机构共同研究,培育出种子供农民种植,再以高于普通花生的价格收购。如今,这个项目已经初步实施,山东、河南、新疆等地的农民已经种上了这种“三高”的花生。

也正是因为这种责任感,鲁花集团始终将“诚信”二字悬于心头。对农民讲诚信,坚定地“为农民代言”;对消费者讲诚信,5S压榨技术彻底去除黄曲霉素,绝不让消费者食用一滴不利于健康的油,公布调和油配方比等等,砍掉一切诚信的疑点……

走过30多年的发展历程,鲁花的企业规模已经是当年的数十倍,但孙孟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鲁花所有的企业理念和文化,无论是“产业报国惠利民生”的企业宗旨,“利人为公、先爱他人”的价值观,还是“提高人类生命质量”“保证消费者都满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爱心是鲁花的向心凝聚力,创新是鲁花的发展提升力”等服务理念都与“为人民服务”一脉相承。

如今的鲁花,把党建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更加讲责任、讲诚信,让惠民、利民成为自觉。

每一滴鲁花油都带着香味与“温度”

鲁花集团352名共产党员,分散在210多家分公司、26个生产基地……党员的分布虽然分散,但鲁花集团对于他们的管理却“合”在一起。每月25日前,集团会制定下个月的“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学习计划,具体到天、责任到人。针对党员比较分散的问题,重新划分党小组,对于个别分公司只有一名党员的,以地域相邻为原则,就近划入其他党小组,确保352名党员都能参加学习……之所以如此注重党建,是因为在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鲁花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孙东伟看来,抓党建和抓发展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抓党建是抓无形的东西,是根本;抓增长是抓有形的东西,是现象。

孙东伟十分重视党员的作用,坚持要让党员“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冲得上来”。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审验等重点岗位,都优先安排党员负责。

以产品质量审验为例,鲁花集团每产的每一批次花生油,都要经过“品尝”才能“过关”。来自工艺、研发、品控、市场等核心部门负责人组成品评小组,对花生油进行品尝和评审。

目前,鲁花在全国各地有15个油厂,每个油厂每个批次的油品在出厂前,除了本厂品评小组评审外,还必须将样品寄回到总部,经过总部的品尝和评审环节。

在这一环节中,集团创始人、总裁及高层领导都要作为品评组成员亲自参加品尝评审。评审小组将重新检测产品品质与报表是否符合,品评合格方能出厂,而且这些样品还要由总部统一储存,直至这个批次的产品在市场上销售完毕,方能销毁。

 “品尝”是鲁花油流向市场的最后一关。而花生米进入鲁花油厂的第一关,也是相当严格。不但收购上来的花生要经过层层关口,而且还要对花生种植地进行考察,每个工厂都有30多个原料信息员跟踪花生的生长环境,给予指导种植并进行长势监控。所有收购上来的花生米,储存期不超过半个月,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指标。在生产过程中,“自检”与“互检”并重,每一个工序都把下一道工序当成顾客,质量监测机制首尾相贯、环环相扣、相对封闭、连续回环。

工艺精、标准严的背后,是鲁花的一份情怀,这份情怀基于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基于鲁花人对国家、对消费者、对农民的爱。正是这份情怀与责任,让我们吃到的每一滴鲁花花生油,都带着浓郁的香味,温暖的感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曾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