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亮相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

2016-09-21 19: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大众网济南9月21日讯(记者 林振华 张婷婷)9月21日,由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届非遗博览博会的主题为“非遗走进现代生活”,通过展示全国各地最具代表性、最精彩的非遗项目,全面展示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新进展和新成果。

  本届博览会共设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成果展、非遗精品展、传统工艺项目比赛、民歌大赛、传统工艺振兴论坛、非遗学术成果展、各省区市非遗项目展示、国际及港澳台手工艺产品交易展示、非遗大舞台、手工艺现场体验、美食大集、传统工艺制品、非遗衍生品展示交易等12项活动。展示面积总计45000平方米,展出非遗作品14000件,涉及非遗项目近千项,参展人数3800余人,是历届非遗博览会中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企业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东阿阿胶在本次非遗博览会上精彩亮相。作为阿胶行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企业”,东阿阿胶通过产品和现场熬胶制作技艺向观众展示了如何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

  “我一直是东阿阿胶的拥趸,每年都会给父母买一些阿胶补身子,现在秋天了,我正准备着抽空再买点阿胶,今天正好看到东阿阿胶的展位,才知道东阿阿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更增加了我对这个品牌的信任。”济南市民冯伟告诉记者。而记者看到,现场有多位市民对东阿阿胶产品表现出浓厚兴趣。

  东阿阿胶展位现场熬胶吸引了市民驻足围观

  阿胶兴于秦汉,早在《神农本草经》中便有记载:阿胶,久服,轻身益气。陶弘景《本草经集注》曰:阿胶,出东阿,故曰阿胶。东阿阿胶历经三千年岁月磨砺,形成了一套精湛而又十分复杂的独特技艺门类,具有选料考究、遵古炮制,工序繁多、富含绝技的显著特点,是我国中药传统生产工艺的典型代表,现已被列为国家保密工艺

  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为代表的当代传承人,在三千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大胆集体创新,使阿胶摆脱数千年的作坊生产模式进入工业化量产,让以往仅供皇家、贵族和达官富人专享的滋补品,得以被现代普通人群受益。秦玉峰领导的团队经过数年钻研,运用现代生物工程科学及现代药理学解密了阿胶补血功效的医药学原理,成功揭示出传承千年的传统阿胶技艺中每一关键经验中蕴含的科学指标,让中国整个阿胶行业找到了通向未来宽广的道路,也让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走出国门、走向更远的未来世界。

   与以往相比,本届博览会创新了办展形式,可看性、体验感和参与程度都大大增强,体现了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的创意和理念。观众在欣赏传统工艺精湛作品的同时,全面感受非遗和手工制作的魅力,充分体会“非遗即生活”的理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