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电能替代促进会揭牌成立

2017-06-16 17: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侯婷 郭轶敏 高立联

  

山东省电能替代促进会揭牌成立

揭牌仪式现场

    大众网济南6月16日讯(记者 赵洁 通讯员 侯婷 郭轶敏 高立联)为全面推进山东省电能替代,建设绿色山东、生态山东,16日, 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联合山东省科学院、山东大学等12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的山东省电能替代促进会(简称“促进会”)在济南揭牌成立。成立后的促进会将认真贯彻国家和山东省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工作的指导实施意见,促进山东省电能替代工作尽快形成“技术规模化应用、市场产业化发展”格局,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和谐共赢。山东省经信委、山东省民政厅以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共同为促进会成立揭牌,来自省内118家会员单位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据了解,山东省“十三五”期间电能替代潜力达517亿千瓦时,替代潜力和减排空间很大,但领域覆盖不足、市场推动缓慢、公众认知不深入等情况依然存在。新成立的山东省电能替代促进会将充分发挥促进会平台纽带作用,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及时分享市场潜力信息,最大程度实现电能替代领域各相关方的资源共享和互惠互利,加强会员之间的技术协作,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和产品升级。组建专业咨询团队,从政策、技术、设备、模式等多个方面为用户提供咨询,助推优质项目落地实施。大力推广“示范性强、经济效益好、推广效果佳”的电能替代项目。通过召开培训交流活动、专题研讨会、产品展会等助力解决电能替代热点问题,促进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及时分享电能替代领域最新成果。

  2016年5月16日,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电能替代在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2016年10月28日,山东省十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山东省电能替代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推广路径,要求2016-2020年全省实现能源终端消费环节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总量1300万吨标煤以上,带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6%以上。

  近年来,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决策部署,在采暖、工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交通运输等领域全面推进电能替代,累计推动实施电能替代项目7969个,淘汰落后工业燃煤锅炉、窑炉3000余台,推广热泵、碳晶等供冷供暖面积713万平方米,建设充电站630个、充电桩1.7万个,累计完成替代电量319.2亿千瓦时,减少本地燃煤消耗178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废弃物排放4195万吨,为山东省能源结构优化、大气污染防治和经济结构调整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张健介绍,今年,该公司正在开展电能替代十大示范工程,主要包括千座烤烟房绿色升级、万亩茶园电气化综合应用、万个农田大棚电保温改造、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清洁供暖、“5+12”农村清洁供暖、千所学校电采暖、三百台窑炉“煤改电”、四百台钻机“油改电”、京杭大运河港口岸电、半岛蓝色经济区港口岸电。上述工程预计每年可增加电能替代电量34亿千瓦时,为山东省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作出新贡献。

  截至目前,山东省电能替代促进会共有会员单位118家,其中发起单位12家。会员单位涵盖了能源供应商、能源服务商、设备制造企业、科研机构、高校、投融资机构等领域。会议期间,海尔集团公司、山东得象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国网山东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分别围绕空气源热泵、农村电采暖、窑炉“煤改电”和港口岸电等技术应用进行了典型介绍。

  促进会成立当日,还召开了第一届会员大会,表决通过了促进会章程等6个草案并选举产生了第一届领导集体,围绕电能替代示范工程建设、城乡供暖,新技术推广应用、电能替代典型案例及商务模式选择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