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坚持QCC活动35年 提升全员质量意识

2017-07-28 18: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全国医药行业质量小组(QCC)成果发表交流会
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发表讲话
QC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表彰大会活动现场
   大众网讯(记者 赵洁 张婷婷)725日至28日,第38届全国医药行业质量小组(QCC)成果发表交流会在东阿举办。据悉,今年QCC成果发表交流会有来自江苏、黑龙江、吉林、上海、天津、广东、山东等16省、市、区,18个医药企业集团、161家医药企业的700余名代表参会,共计663QCC小组,现场发表活动成果588个。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孙新生致辞,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当值会长、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做《东阿阿胶质量管理经验分享》报告。

   本次交流会上,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积极组队参与,向与会行业专家和代表们集中展示了东阿阿胶的QC小组活动的成果。“从参加QCC成果发表交流会的企业数量和类别就可以看出,今年医药行业在产品开发、项目改进、方法研制、工艺流程开拓等方面,涌现出了很多具有价值的创新成果。”身为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当值会长秦玉峰表示。

   作为阿胶行业引领者的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已开展QCC活动35年,获得了186项省市级、国家级优秀成果。这些优秀成果助力东阿阿胶不断提升质量标准,为企业和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其中,备受行业赞评的东阿阿胶“全过程可追溯”技术,就是在深耕质量的过程中推出的。技术从原料和全产业链抓起,利用RFIDORCALE、二维追溯码等工具和信息系统,追溯一头驴从出生到转化为阿胶的全过程。此外,东阿阿胶还把技术与精准扶贫结合,实施驴的活体循环开发,带动全国养驴农民增收180亿元。

   同时,东阿阿胶QCC活动的开展一直紧跟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的步伐,目前,已成为全员参与质量管理的有效手段之一。东阿阿胶全员创造热情势不可挡,本次分享的“阿胶中的多种微量元素检测”,通过QC小组活动,建立了基于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技术的阿胶中14种微量元素一次性同时检测的方法,该项研究成果可用于评价阿胶的品质,为阿胶的品质鉴定体系提供了参考,为上品阿胶品质鉴定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提高了阿胶中重金属的检测效率。

   “作为企业一线员工来说,空谈质量、创新并不那么好理解。可一旦加入医药行业质量小组,就能通过小组活动,提升质量意识,发现身边生产中的问题并改进,提质增效。这其实是一件有意思、很能体现个人价值的事情。这也是我们想要打造的企业文化与精神。”身为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当值会长,同时更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的秦玉峰,提到QCC活动总是热血沸腾。

   据悉,今年是中国医药行业开展QC小组活动的第38年。秦玉峰对记者表示:“作为一项群众性的质量管理活动能坚持38年,可以说在我国90医药行业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QCC活动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成为扎根基层一线、参与人数最多、开展时间最长、影响最大、培养人才最多的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为贯彻GMPGSP规范作出了积极的作用。

  “希望我国越来越多的医药行业关注质量,重视质量,诚信守信,鼓励、引导、创新、强化开展群众性的QCC活动,为企业解决质量“瓶颈”问题,为药品安全有效,维护公众健康做出努力!”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副会长孙新生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