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隆重举办 老字号掌门人齐聚济南共话传承创新

2017-09-01 18: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逯禹涵

  

 

  启动仪式现场 

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会长、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代表参展老字号宣读倡议书

与会领导共同为“山东老字号标识”揭牌

活动现场

  大众网济南9月1日讯(记者 逯禹涵)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品牌强省战略,擦亮老字号牌匾,推动老字号传承创新加快发展,9月1日,由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省质监局等五部门共同主办,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江苏、福建、吉林、辽宁等各省市老字号协会、境外有关商(协)会承办的首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山东省老字号企业协会会长、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代表参展老字号宣读了倡议书,郑重承诺弘扬传统文化,诚信守诺经营,担当“至诚山东”、“厚道鲁商”的先行军和传播者,打造品牌建设“新标杆”。倍受社会各界瞩目的“山东老字号标识”也在开幕式上揭晓,经过面向全国的海选征集,从22个省市121家单位及个人投稿的256件作品中选出的山东老字号标识,以园亭、泉水、字号等元素凸显山东特色,传统中蕴含着时尚风格。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借助“山东老字号标识”为全省老字号企业员工量身打造的老字号联名卡在开幕式上同时推出,建行山东分行将通过联名卡宣传老字号的企业品牌,倡导老字号的企业精神,为老字号员工提供更优更好的服务。

  随后,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山东省质监局等五部门领导考察了东阿阿胶、崔字牌小磨香油、德州扒鸡以及重庆、山西、内蒙古等老字号展区,强调社会各方要共同努力,推进老字号品牌高端化、国际化。

  本次掌门人大会共有两项内容,主旨演讲是重中之重,组委会特地邀请了青岛啤酒董事长孙明波、北京同仁堂党委书记梅群、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广药集团总裁陈矛、回力党委书记周炜、杭州胡庆余堂总裁刘俊等知名中华老字号掌门人立足各自企业的前世今生,从品牌创始、文化传承、商业精神以及品牌曾经遭遇的问题等多个方面,叙述中华老字号企业百年传承的基因和密码。

  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时间的验证,东阿阿胶因“安全”、“有效”被广大消费者接受,至今已传承3000年。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东阿阿胶通过从产品、包装、公益、形态、服用便利性等多个方面的创新来实现传承,成为了引领消费潮流的老字号品牌。

  广药集团总裁陈矛告诉大众网记者,老字号是中国历史的见证者,是中华民族道德的传承者,又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扬者。作为已经有189年历史底蕴的老字号企业,广药集团将在传承优良基因的基础上,从文化、科技、时尚等三个方面着手,重新激发老字号新活力。

  活动中,瑞福油脂董事长崔瑞福也在跟大众网记者的交谈中提出,崔字牌小磨香油传承600年来,一直坚守工匠精神。作为崔字牌小磨香油的传承者、崔瑞福提出了“一辈子只吃一碗饭,一百年只做一件事”的发展理念,在他看来,这既是传承,又是创新,作为老字号企业,在发展道路上必须坚守这一理念,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高质量产品。

  北京同仁堂党委书记梅群则表示,北京同仁堂也正是因为秉承诚信在前、以义为先的理念,不忘创心,始终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因此才得到了消费者一致认可。走到今天,同仁堂不仅在国内有极佳的口碑,在海外市场也赢得了广泛好评,成就了北京同仁堂的百年经典。

  大会的另一项内容是圆桌论坛,以“老字号创新宝典”为主题。想要解决老字号的发展困境,说到底必须落实到具体的创新举措上面。因此,山东省商务厅邀请了互联网时代商务、电商、品牌等领域的专家,包括东家CEO俞海华、粉丝网总裁刘超、介中设计总裁黄伟伦、中国国家品牌网CEO吴为、京东老字号项目负责人槐方伟等等,请他们依托各自专业领域,针对当前新旧动能转换对老字号提出的提质效、提价值、提规模等要求,为老字号改革创新提供科学、有效、有力的创新方法,支持传统老字号在供给侧改革大背景下,迎合新旧动能转换时代大势,不断跨越、突破“旧动能”,革新管理模式、生产技艺、经营思维等等,获得创新时代的“新动能”,走进现代生活。

  在圆桌论坛中,专家指出,发展老字号,传承是矛,创新是盾,二者的矛盾需要一分为二来看待。对于企业来说,是创新迎合市场,还是坚守传统,答案是不相同的,主要还要看谁来为老字号的产品买单。参与圆桌论坛的专业人士,就品牌设计、产品定位、电商发展、营销战略等不同领域,针对老字号经营生产建言献策,展开一场迸发创意火花的思想碰撞。

  本届博览会以“老字号 新时尚”为主题,从9月1日开始,为期三天,共计有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江苏、天津、重庆、山西、内蒙古、福建、江西、吉林等12个省(区、市)和台湾的110多家老字号企业,以及我省的240家老字号、特色农产品、地标产品企业参展。展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华老字号(山东)户外品鉴会”、“老字号精品供需接洽会”、“中华老字号掌门人大会暨品牌发展高峰论坛”、 “山东省重要产品追溯与品牌建设发展论坛”等一系列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262家商贸流通企业、大型连锁超市等专业采购团队和善融平台等网络专业采购商与展商进行供需对接洽谈。

  山东省重要产品追溯成果也在本次老字号山东博览会上亮相,可追溯产品体验馆其中呈现了食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山东老字号等参与到山东省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相关示范项目(企业)的追溯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