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创 出租车上测PM2.5

2018-06-20 09: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司书春调试车载大气颗粒物监测系统

  不善言谈的司书春最近炙手可热,很多人都求他办事,他是山东大学的副教授,济南一家籍籍无名企业的创始人。

  让他成名的是一项发明:用激光测量PM2.5、PM10,被安装到出租车上,能实时监测所到之处的颗粒物浓度,街道办人员可以据此及时发现污染源,第一时间采取措施。

  这项在国内乃至全球都是首创的技术,却并没收获所有基层工作人员的认可——有人请求司书春,能不能适当修改数据,别让他们整天疲于奔命。

  只是,习惯了“丁是丁,卯是卯”的司书春接受不了,严辞拒绝……

  一个改良式的创新

  在大气治理领域,济南近年来的动作力度之大,令人印象深刻,司书春的理解,是“压力越大,动力越大”。

  受地形等多重因素影响,济南PM2.5和PM10的浓度,有段时间在全国的排名不那么好看。为了摘下这顶令人难堪的帽子,整座城市从方方面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去年10月底,百余辆出租车上安装了大气颗粒物监测系统,成为一个个流动的监测站点,这也是济南寻求改变的一个注脚。

  这套系统研发团队的负责人正是司书春:“它的原理是用激光监测,基本上每间隔3秒钟就能出1次数据,相当于实时监测。”

  装有这套系统的百余辆出租车每天穿行于大街小巷,可及时监测城市很多角落的污染程度,一旦超过临界值,系统后台就会调动周边环保、城管人员,及时采取措施,或洒水或干预污染源。

  济南市环保局公开数字显示,该系统每天可覆盖95%以上的城区机动车道路,通过多车接力可实现24小时连续监测。

  全国第一、全球首创,对于这项创新,司书春却很谦虚。他表示,把这套系统缩小化放到出租车上,的确是全球首创,但这项技术,并不是他原创发明的,“我顶多算得上一个渐进式的改良创新而已”。

  多年前,司书春参加了国家资金支持的一个PM2.5测量研究课题,偶然遇到一台进口激光粒子计数器,体积很大,长宽高各30厘米左右,价格很昂贵,还很娇气,维护成本极高。“当时我就想,能不能利用激光测量技术,制造一个低成本的替代产品,安装在可移动设备上,实时监测数据。”司书春说,经过研发团队六七个人的共同努力,耗时三年多之后,产品终于问世了。

  “跑赢”颗粒物监测国标

  这项科研成果诞生在民房里,靠的是几个“技术痴迷者”的一腔热情,有没有市场,他们当时并没多作考虑。

  与司书春的新品相比,国家标准监测方法——各监测站常使用的称重法、 β射线法——虽然更准确、 更权威, 非常适合事后考核排名, 但也有其自身不足: 出数据比较慢, 至少1个小时才能出1次, 往往成为“事后诸葛亮”, 且成本也相对较高。 有一年秋天, 秸秆焚烧一度成为令基层工作人员头疼的问题: 监测到某地污染程度明显上升, 可待他们赶到现场时, 却已是两个小时之后了, 焚烧秸秆的人早已离开现场,污染已成无法改变的事实。

  “用上我们这套系统,就能及时

  发现污染行为,及时采取措施,因为它每3秒出1次数据。”司书春说,去年有个地方拆迁,粉尘浓度短时飙升,当地监测到后及时采取措施降尘。事后的考核也证明,这个小插曲最终并没有拖当地气质排名的后腿,位次反而有所提升。

  济南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认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司书春的科研成果更适用于精细化管理,“只有对环保足够重视的城市,才会使用这种方法。”

  有望再加装200辆出租车

  目前,司书春基于上百辆出租车采集的实时数据,为济南市环保局打造了一个可视化的监测系统。

  济南市环保局人士表示,这种移动监测是目前整个监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弥补固定微站监测的不足,及时发现城市每个角落的污染源。

  “济南空气质量今年已大为改观,但很难具体量化这套系统对大气治理究竟有多大助益,毕竟,这是整座城市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上述人士说,但是,这套系统作用可能会越来越大。

  据报道,2017年,机动车已取代燃煤,成为济南PM2.5的首要来源。因此,治理好机动车道路污染,对济南大气污染治理至关重要。安装在出租车上的实时监测系统能及时发现污染,系统后台汇集数据后可调度相关部门采取洒水、控制车流量等措施,自然对治霾治污大有裨益。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济南准备再为200辆出租车加装大气颗粒物监测系统,使其覆盖范围更广、监测更精细化。

  转型民用市场前路崎岖

  不过,司书春介绍,有些基层人员对他们这套系统可谓感情复杂:因为这套系统的“火眼金睛”,他们可及时发现并治理污染源,从而避免考核排名太难看;同时也因系统时刻无休,他们也只好跟着绷紧神经,准备随时赶往高污染区域。司书春称,有人甚至私下跟他提,能不能把监测设备调整得不那么敏感,结果毫无悬念,被司书春回绝了。

  这套系统一战成名,外地一些城市管理者纷纷慕名来济采购:太原在50辆出租车上安装了这套系统试点,上海30辆,成都12辆、北京5辆……

  司书春认为,这套系统若只定位于政府市场,不足以体现、挖掘其商业价值,他脑洞大开:搞民用化,开拓终端使用市场。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司书春所创办的诺方电子公司,只有4个市场开拓人员,其中2个还是新人,生产部门也只有七八个人,凭一己之力,无异于“张口吃天”。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借力”的计划油然而生:与汽车生产厂家合作,用技术换市场。一轮轮马拉松式谈判开启:第一轮谈得很好,第二轮就全部推翻了,第三轮再换个人来谈……

  目前,司书春仍在左冲右突,尽力拓宽自己这套技术的产业化道路。当他听说济南IT界有个“山大帮”,老板个个是教授,把自己的技术落地产业化都很成功时,他默默记下了这些人的名字,准备去取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