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侨星”打造海外志愿者服务品牌 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2019-03-27 16:18: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山东省侨联向首批海外“侨星”志愿者服务团授旗

肯尼亚“侨星”志愿团队组织的“贫民窟造梦运动”吸引了大批肯尼亚当地民众前来参加

“贫民窟造梦运动”为肯尼亚民众打造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丛) 3月26日山东省侨联向首批海外“侨星”志愿者服务团集中授旗仪式在济南举行。授旗仪式上来自肯尼亚、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加拿大、美国、圭亚那的首批侨星志愿者服务团代表们庄重的接过了山东省侨联主席李兴钰的授旗。美国侨星志愿者代表施乾平表示: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海外侨星们愿将志愿精神文化与华人、华侨的社会责任融为一体,积极担当奉献,让“侨星”志愿服务像阳光一样微暖人间,像春风一样吹拂万物。星星侨火,必将燎原。

  现如今,“侨星”志愿者服务团队在海外是一面闪亮的旗帜,越来越多的海外志愿者们汇聚到这面旗帜下,他们用国际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山东故事,传播中华文明、齐鲁文化。正如尼日利亚“侨星”志愿者服务团代表杨继江所说的:“‘侨星’打出了咱们山东海外志愿者自己的品牌,有了‘侨星’我们就有了组织、有了根,组织的关心与关注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力量。”

  杨继江是尼日利亚“侨星”志愿者服务团的代表,也是尼日利亚山东商会的会长,中洋集团的董事长。中洋集团在尼日利亚主要经营陶瓷、木业、铜业、物流等多个产业,旗下雇佣了很多尼日利亚当地的雇员。他们中有很多家庭生活并不富裕,孩子上不起学。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杨继江带领“侨星”志愿者服务队先后募集了将近60万元人民币,设立“希望之光”助学金。资助那些品学兼优又热爱中国文化的雇员子女,让他们能够重返学校,小学、中学、直到完成大学学业,实现自己的梦想。

  杨继江说:“尼日利亚‘侨星’的公益事业并非毕其功于一役。‘希望之光’助学计划已成为我们志愿者团队的长期计划。今后我们还会将这个计划做得更大,惠及更多尼日利亚民众。”

  于此同时,尼日利亚侨星志愿者服务团队还将志愿情怀融入到中外民众的日常生活中,他们热心社区基础建设,为所在的社区打井、建教堂、建清真寺。切切实实的融入当地社会、奉献当地社会,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和奉献赢得了尼日利亚人民的信任和尊重。

  除了在尼日利亚,“侨星”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世界各地,有他们的地方就有温暖、有笑声。

  2017年肯尼亚的Caso学校在一场大火中化为废墟。重建学校需要约50万元人民币,当地的志愿者多方筹措也没有筹集到足够的资金。作为肯尼亚“侨星”志愿者代表的肯尼亚山东商会会长战冬听说了这件事情之后,带领“侨星”志愿者们以最快的速度筹齐了余款还为学校带来了工程队、免费提供建材。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由肯尼亚“侨星”志愿者们援建的崭新的Caso学校迎来了竣工仪式,现在的Caso已成为了贫民窟最好的学校之一。

  战冬认为:志愿者活动不应该只是简单的捐款捐物,更应该是一种精神的传递、文化的传播。

  2018年,在肯尼亚山东商会的大力支持下,在“侨星”志愿者们的努力下“肯尼亚贫民窟造梦运动”一炮打响。达人秀、足球赛、绘画比赛等一系列活动接连登场,吸引了大批肯尼亚当地民众前来参加。“侨星”志愿者们在活动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更为肯尼亚的民众打造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志愿者们用快乐传递快乐,用爱心温暖了整个贫民窟。

  每一场活动都是一颗星星“侨火”,展示着中国责任大国的良好形象,每一场活动都是一根民心相通的纽带,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与当地社会和民众的福祉连接在一起。“侨星”用善意拥抱世界,在志愿服务的灿烂星空中必将更加闪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