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为媒 海峡两岸创意交流座谈会在济举行

2019-05-28 16:07: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情系齐鲁——海峡两岸创意交流座谈会现场

两岸文化和旅游联谊行创意组一行参观山东书城

两岸文化和旅游联谊行创意组一行在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参观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讯(记者 王丛)为发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鲁台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5月27日,情系齐鲁——海峡两岸创意交流座谈会在泉城济南成功举办。两岸文化和旅游联谊行创意组一行先后走进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山东书城开展了一系列参访、交流活动。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组织15家会员单位共同参与,并召开主题座谈会。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港澳台办副主任隋云鹏致欢迎辞,期望两岸文创领域能借此机会,增进交往。故宫博物院图书馆馆长张荣,台北故宫博物院教育推广前组长、十三行博物馆创馆馆长林明美,台北市文化艺术促进协会执行长黄寤兰,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行业协会会长孙美华,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协会副会长范波,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协会副会长刘东峰,济南大学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所长、协会副会长杨海波等大陆及台湾文化产业相关单位领导及业界嘉宾出席了参观活动与座谈会,共同分享两岸在探索文化创意产业高水平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果与经验,座谈会由孙美华会长和台湾林明美博士共同主持。

  座谈会上,台北故宫博物院教育推广前组长、十三行博物馆创馆馆长林明美提到,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产业、文化事业不同,台北故宫文物研习会提供的思路是文创首先要熟悉自己的文化,用生活美学推广文化历史,并把握好文化、市场与生活三者之间的平衡。

  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张荣馆长分享了故宫依托文化、文物、旅游资源优势,通过授权进行文创开发的商业模式。她提到,文化创意产业最重要的是高质量的内容和核心创意,做到形式与内容的融合统一十分重要。同样重视版权和IP授权的出版行业当前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问题,座谈会上,山东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协会副会长范波与台湾联合文学出版社总编辑周昭翡,还就书城、书店等公众文化空间如何融合文化创意探索全新的运营模式,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台湾音乐创作人孟心莲谈到,作为孟子的后裔,家庭教育中对于传统文化的重视影响了她的音乐创作,原创了《告子下》《人心本善》等重新诠释孟子文化的音乐作品。同样以音乐为媒介传播传统诗词文化的济南极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协会副秘书长李健说道,诗词是人心对美好的向往,音乐则是发自初心,并力争做到完美、形成价值,最终市场自然会接受这样的音乐。中国信托创业投资公司文创投资中心副总经理邹柏林代表创意组做总结发言,他谈到,资本市场的运作注重效率,文创投融资平台的建设对文化创意产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山东是文化大省,更是孔孟故里、仙境海岸。此次两岸创意交流座谈会的开展,为鲁台两地文化和旅游领域高水平交流创造了良好契机,将对未来海峡两岸更深入的开展行业对话奠定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逯禹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