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焦点图片

CBD里的非遗故事④ | 土地里的孕育 指缝间的艺术

2022

/ 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年代久远,可追溯新石器时代

  泥塑,俗称“彩塑”,是中国民间传统的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的一种雕塑工艺品。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自新石器时代之后,中国泥塑艺术一直没有间断,发展到汉代已成为重要的艺术品种。2006年5月20日,泥塑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泥土要求高,选用有粘性又细腻的土

  泥塑的基本用料——泥土需要精心准备,一般选用带些粘性又细腻的土,有时还要在泥土里加些棉絮、纸、蜂蜜等。捣匀泥土后,捏制成各种人物的泥坯,经阴干,涂上底粉,再施彩绘。“三分塑,七分彩”,一般彩绘着色之前先上一层底色,以保持表面光洁,便于吸收彩绘颜色。

走出国门,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使者

  泥塑艺术是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一种,民间艺人利用天然廉价的材料,做出精美小巧的工艺品,博得了民众的喜爱。明清以后,民间彩塑广受老百姓欢迎。如今,泥塑早已走出国门,远涉重洋,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所接受和喜爱。
  土地里的孕育,指缝间的艺术。历史悠远的泥塑正以自己的方式为虎年增添一抹文化底蕴,送上最真挚的祝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