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企业债发行创历史新高 细数募集资金在哪

2014-08-01 11:20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了解到,上半年山东企业债券共发行31支,发行金额299.6亿元,同比增加116.1亿元。据统计,“一圈一带”用于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的发债规模达到104亿元,占全省企业债总发行额度的34.7%。

  大众网济南7月31日讯(记者 李兆辉)近日,大众网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了解到,上半年山东企业债券共发行31支,发行金额299.6亿元,同比增加116.1亿元。发行数量和额度再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第三。那么,这些募集到的这些资金都用到哪里去了呢?

  半年发债近300亿元 超过去年一整年

  据省发改委统计,1-6月份,山东(含青岛)共发行企业债券31支,发行金额299.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6.1亿元,增长63.6%,分别占全国企业债券发行规模的6.74%和发行数量的8.29%。仅次于江苏(54家,583.9亿元)、浙江(31家,322亿元),位居全国第三,已超过2013年全年发行规模。

  其中,“一圈一带”两区发债规模占全部发债规模的60%。西部隆起带发行企业债券9支,募集资金91.6亿元,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行企业债券8支,募集资金90亿元。另外,城投债方面,山东22个财政状况较好的县(县级市、区)总计发行了23支、206亿元的城投债。

  为尽可能地减轻发行人一次性偿债压力,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发改委通过合理制定债券担保、发行、监管、兑付方案,从源头控制兑付风险。在今年已发行的31支、总规模299.6亿元的城投债券中,有8支、276.6亿元债券采用分期偿还方案。如今年到达兑付期的兖州市惠民城建投资有限公司募集资金10亿元,发行债券设计为均摊还款,2014至2017年偿还债券本息金额不超过2.5亿元,极大减轻了债务偿还压力,降低了债券兑付风险

  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占了三成多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发改委注重企业债券融资与重大战略规划及重大产业项目相结合,特别是“一圈一带”获批后,省发改委开始探索直接融资渠道,推进区域债券融资。据统计,今年1—6月份,山东西部隆起带发行企业债券9支,募集资金91.6亿元,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行企业债券8支,募集资金90亿元。“一圈一带”两区发债规模占全部发债规模的60%。

  2013年,国家对企业债券预审权下放和优化企业债券工作程序后,德州德达城市建设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企业债券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仅用了3周的时间,募集资金18亿元。这些资金全部用于德州市高铁片区城乡一体化安居工程项目,项目的实施有效地盘活了德州高铁片区存量土地,改善了周边城市基础设施,加快了德州市棚户区改造的进度,极大地缓解了项目建设中的资金需求。

  据统计,“一圈一带”用于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的发债规模达到104亿元,占全省企业债总发行额度的34.7%。

  8亿募集资金缓解350家小微企业融资难

  今年4月份,全省首支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发行,成功募集资金总额8亿元,惠及小微企业350家。据了解,这支企业债券具有还款期限长、资金使用成本低和政府设立风险缓释金的特点。同时,全国首只省管企业集合债“14鲁国资债”成功发行,募集资金总额6亿元,都用于高新技术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国家鼓励类的产业上。

  为何募集到的资金能够合规又“解渴”地释放到了资金紧缺的领域呢?对此,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为助推小微企业发展,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自去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后,省发改委就开始精心挑选发债主体,每年定期要求各市发展改革委对已发债企业的募集资金是否存在挤占、挪用等违规现象,募投项目进展是否顺利,偿债保障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发债企业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事项,是否严格执行企业债券发行管理的有关文件、规定和要求等问题进行一次专项稽查。

  细数273亿元城投债投向4个领域

  城投债的发行大大拓宽了城市建设的融资渠道,为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了大量长期资金。据统计,1—6月份,城投债募集资金中有125亿元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40.1亿元用于市政道路建设,77.7亿元用于城区河道治理,30.2亿元用于污水处理及市政管网铺设,充分发挥了债券融资对社会资金投向的引导作用。

  尤其是山东有22个财政状况较好的县(县级市、区)总计发行了23只、206亿元的城投债,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周转问题,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的城镇化建设。对此,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发改委在材料转报阶段,就开始对发债企业资产状况、盈利能力、项目建设情况等方面进行详细调查,并与发债企业所属市、县、区人民政府以及券商、监管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级公司等中介机构签订信用承诺书。总的看,截至目前,债券发行企业均能按时足额兑付债券本金和利息,大部分企业能够按照募集说明书披露的用途,合规使用资金,不会出现大的风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