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火车票迎抢票高峰 抢不到可尝试捡漏

2014-12-16 13:59来源:半岛都市报
分享到:

青岛火车站自动售票厅里贴出了2015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时间表。记者15日登录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查询发现,小年当天,青岛始发去往成都、长春、哈尔滨、太原等方向的多趟热门车次,车票都已售罄。

  青岛火车站自动售票厅里贴出了"2015年春运火车票预售期时间表"。记者 孟达 摄

  半岛都市报12月15日讯(记者 马正拓) 从14日起,市民已经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订票买到2015年2月11日(农历腊月廿三),也就是小年当天的春运火车票了。根据往年春运期间的出行规律,小年过后铁路客流将逐步增多,按照目前火车票60天的预售期,从本月17日至21日将是春运抢票的高峰。

  据悉,自7日春运首日火车票发售以来,销售量一度并未见明显提升,网上购票也未现车票瞬间售罄的“秒杀”状况。不过伴随着小年火车票的发售,这种局面将被彻底打破。

  由于很多外来务工人员都习惯从这一天开始陆续返乡过年,14日发售的车票争抢已相当激烈,多趟青岛始发列车车票均遭秒杀。

  记者15日登录铁路客户服务中心查询发现,小年当天,青岛始发去往成都、长春、哈尔滨、太原等方向的多趟热门车次,车票都已售罄。

  按照往年经验,从腊月廿三也就是小年开始,客流会逐渐增多,从腊月廿六到腊月廿九将达到出行最高峰,也就是明年2月14日至2月17日期间。此后,长途出行旅客会明显减少,短途和乘坐高铁出门旅游或探亲的旅客有可能增多,但整体客流量会有明显回落。

  按照网络、电话和手机客户端的火车票预售期60天计算,12月17日将开始销售明年情人节(腊月廿六)的车票,12月19日将预售腊月廿八(2015年2月16日)车票,12月21日开始预售除夕(2015年2月18日)当天的车票。

  这也意味着,从12月17日开始,2015年春运火车票网络售票环节将逐步进入抢票高峰期。

  目前,济南铁路局每天的放票时间已经改为上午9点30分,也就是说,如果市民想通过网络或者电话抢票,需要在9点30分左右做好“抢票”准备,热门车次的火车票基本上会被“秒杀”。而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从12月16日起 ,才开始销售明年2月11日(腊月廿三)的火车票。因此,建议市民尽量通过网络和电话订票渠道购票,到车站窗口买到热门火车票的几率很小。

  ■抢票攻略

  退票有新政“捡漏”更容易

  虽然热门车次的火车票基本上会被“秒杀”,但铁路部门有关人士表示,火车票预售期延长和退票新规的出台,将大大增加重复购票、退改签的数量,很多“囤票”旅客出行前很有可能会更改行程,可能会出现一部分退票。因此,市民即便没有在接下来的半个月里抢到春节前火车票,也不必太过担心。根据铁路目前的售票办法和市民的购票规律,未买到热门车票的市民不妨尝试“捡漏”。今年退票新政是开车前15天退票不收手续费,因此在希望购买车次的开车前15天节点,往往能遇到退票车票。

  ■相关新闻

  公交车上安装“抢票秘笈”

  半岛都市报12月15日讯(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詹海林) 为方便市民及时了解购票方法,顺利提前购买到火车票和汽车票,14日,交运温馨巴士在223、31、605、607路线的百余部公交车厢内,安装了2015年春运汽车票、火车票“抢票秘笈”灯箱片。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网友评论